(经济观察)侨乡福州向“新”续侨缘 汇聚侨资侨智侨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9:0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福州12月14日电 (记者 龙敏)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侨乡福州,向“新”续侨缘,汇聚侨资、侨智、侨力。

  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陆菁日前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自古开放程度高,是全国重点侨乡。如今,有430多万榕籍乡亲分布在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拥有独特的人脉、人才等资源优势。

  与印尼合作项目达54个,总投资989.1亿元(人民币,下同),园区商贸服务类市场主体已达593家……自获批以来,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元洪投资区以侨招商、以情招商。目前,福建宏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与印尼马龙佳集团、半溪科技与印尼圣爵集团等企业已明确合作意向。

  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等一批涉侨产业协作新平台正成为福州对外经贸合作的突出亮点。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相关负责人指出,元洪投资区以侨连“桥”,将充分利用侨务资源,发挥中印尼两国在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方面的互补性,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中国与印尼经贸人文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近期,中方园区已成立经贸对接小组,多次赴印尼拜访华侨,共商发展;邀请50多名华侨华人返乡考察,并与印尼三林集团达成互引100个项目的合作意向。

  改革开放45年来,福州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23万亿元。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戴永务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侨资、侨智、侨力成为福州经济发展的巨大优势。侨资侨力在示范带动更多外商来华投资发展,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市场理念和技术设备,促进福州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促进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已覆盖7个国家,形成5个产业带,拥有海外工业园、物流园、电商园、海外仓等,总产值超百亿元。

  当下,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状况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华侨华人新生代的科技文化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有许多是知名科学家,特别是“侨二代”群体和海外留学生群体,具备年轻、受教育程度高、国际化视野良好等优势,是中国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

  为充分发挥侨界新生代人才力量,福州聚焦凝聚侨心、延续侨情,近日将出版《叙事——海外福州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以“叙事”方式记录海外乡贤创业拼搏故事;配合筹建福建省华侨博物馆、制作“福州古厝会说话”系列视频,为广大侨胞打造心灵港口和精神家园,留住乡愁记忆;上线海外华文教育APP、打造“印象·福州”大赛品牌,让海外华裔新生代能够更加便捷地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他们对中国和故乡的了解与情感。

  福州积极搭建侨智成果应用交流平台,已连续3年开展“好年华聚福州”活动,依托“赴闽网”发布海外人才岗位需求,实现福州与海外人才供需的精准对接、良性互动。

  新政策新举措优势持续释放,推动涉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目前,福州已出台了《福州市持续推进稳外资工作若干措施》等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首创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海关业务预约等新模式,推出了入境“八简办”服务等新举措,推动侨资项目更快“走进来”、更好“落下去”。2022年以来,福州累计引进落地17个侨资项目,合同外资共计5.31亿美元。

  戴永务表示,涉侨产业协作新平台、侨界新生代的人才优势以及涉侨新举措的政策红利,将促进重点领域海内外资源、项目、人才交流合作,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