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尔豪夺得首届中国围棋世界冠军邀请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0:50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杨磊)3月31日,首届“四川能投杯”中国围棋世界冠军邀请赛在成都落幕,谢尔豪九段在决赛中以1/4子战胜党毅飞九段,夺得冠军。

罗洗河、古力、时越、唐韦星、檀啸、党毅飞、谢尔豪、辜梓豪等八位世界冠军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两轮淘汰赛,谢尔豪与党毅飞杀进决赛。

决赛猜先后由党毅飞执黑先行。AI认为白34应该在黑35位挡住,实战黑方弃角取势,AI给黑方升了十几点胜率,不过开局阶段的1目差距对人类来说算不上差距。AI认为白58应该在三路打吃,实战黑59断开白棋,黑方全局更为主动。

黑103断开白棋大龙,谢尔豪做劫求活。此时无疑是党毅飞占据主动,打劫过程中也无大错,关键是黑123,AI认为此时白方大龙已活,接下来的重点是抢实地,而黑123在外围打吃虽然厚实,但被白124吃一子做活实地不小,而黑方的厚势无用武之地,全局形势逆转。

进入到官子阶段,谢尔豪稳扎稳打,虽然没有下出AI推荐的冲击中腹黑棋的狠着,但因为党毅飞也有黑145这样的缓手,白方的优势足够成为谢尔豪稳健的资本。至302手终局,白方以1/4子的最小优势获得胜利,谢尔豪成为首届“四川能投杯”冠军。

赛后,谢尔豪感言:“去年拿的亚军太多了,今年的目标是多拿冠军。”

本次比赛由中国围棋协会、四川能投集团主办,四川省围棋协会承办。  

(责编:方经纶、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