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医院”服务一线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2:47 来源: sp20240428

  “注意观察伤口情况,3天以后再来换药,身体有啥不适随时来瞧!”瞅着包扎好的伤口,听着医生的细心叮嘱,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大河村村民马玉兰不住点头。

  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时,正围着火炉取暖的马玉兰被瞬间倾倒的开水烫伤脚趾,顾不上伤痛的她奋力跑向屋外。“担心余震,一晚上没敢回家。”马玉兰说,当时她害怕得忘了疼,没想到将近两天脚伤也不见好转,“多亏‘流动医院’的医生帮我治疗,水平高,还免费。”

  “流动医院”负责人郝相勇介绍,地震发生后,甘肃省人民医院的35名医护人员乘坐4辆专用应急车星夜驰援,组成了这家“流动医院”。“首批医护人员半夜1点半从兰州出发,凌晨4点即抵达大河村开展救治工作。医生主要来自创伤外科、骨科、胸外科、腹部外科等,还有10名护士负责护理工作。”

  到达灾区的第一时间,“流动医院”团队便支起帐篷、摆上桌椅板凳,设立简易分诊台。“目的是尽快收治受伤群众,方便大家就医看病。”郝相勇解释,开来的应急车辆也各有分工,分别负责拍片、检验、手术和水电保障等。

  搭设好的“流动医院”功能分区清晰,不仅有专用车辆组成的诊疗区,还有帐篷作为处置室和病房。登上放射车,医生高博手持刚拍好的胸片正在仔细查看。“图像质量与在医院拍摄的没有区别。”高博说,团队在县城还有10余位省级专家,如果患者病情严重,可快速转运至县医院进行治疗。

  “不管预检分诊还是放射化验,都是为了快速筛选,轻微伤病就地就近处理,重症患者及时研判转诊,辟出生命通道。”郝相勇介绍。

  据了解,地震发生前后,积石山县的最低气温连续多日低至零下十几摄氏度。“由于天气严寒,近期感冒发烧的人数增多,对相关药品的需求骤然增加。”药剂师石磊说,团队与后方联动,先后两次补充治疗感冒、消炎类药品,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用药需求。

  3天来,“流动医院”在大河村安置点累计接待患者300多人,处理外伤缝合患者70余人次,为近300人次发放药品,受到群众好评。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2日 06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