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将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0:3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2日电 (郭超凯 谢雁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宣布: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将于12月25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强将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湄公河五国领导人共同出席。

  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方如何评价当前澜湄合作发展?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

  汪文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是首个以建设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由流域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地区合作机制,启动七年来发展迅速,形成了“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创造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成为国与国关系的典范、区域合作的样板、南南合作的标杆。

  当前,澜湄各国都处于加快发展和迈向现代化的重要关口。在不久前召开的澜湄合作第八次外长会上,各方聚焦地区稳定与繁荣,着眼培育地区发展新优势,为即将举行的领导人会议做了充分准备。我们期待通过此次领导人会议,以推进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线,重点围绕加强融通发展、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安全治理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深入探讨推进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为地区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携手迈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