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敦煌“窑洞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4:4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敦煌1月10日电 题:探访敦煌“窑洞派出所”

  作者 丁思 刘潇 田鹏鹤

  2024年,是秦志刚从警的第24年,也是他从敦煌莫高窟派出所辗转至敦煌“窑洞派出所”接棒负责人的第2年。

  这所“窑洞派出所”,全称为甘肃省敦煌市公安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景区治安派出所,地处“死亡之海”罗布泊东南边缘地带、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内,是中国唯一一个“挖”出来的大漠“窑洞派出所”。目前,共有8名民辅警。

   中新社 记者近日走近这群坚守在戈壁滩的“雅丹卫士”,记录他们的新警察故事。

1月9日,航拍视角下的敦煌雅丹“窑洞派出所”。(无人机照片)九美旦增  摄

  从敦煌市区驱车180公里,2个多小时后抵达,窑洞中的派出所就在进入公园大门不远处、一座大坡下面公路的右侧。推门而入,165平方米的窑洞里,办公室、餐厅、卫生间、淋浴间等设备齐全,现代感十足。

  10日是“中国人民警察节”,“坚守岗位,就是对节日最好的祝福。”秦志刚说,随着游客对于探险游的热衷,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罗布泊这两处相邻的神秘景观,吸引大批探险爱好者慕名而来;常有游客因迷路、车辆抛锚等陷入危险,需要救援。如今虽是冬日,游客减少,照例需日常巡逻。

  每日早晚与景区核对进出游客人数,是秦志刚和同事们的重要工作,“一个都不能少。”他说,雅丹地貌夏日地表温度高达70℃,冬日则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方圆百里无人迹烟火,如果迷失在景区中,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这里是游客最爱打卡拍照的地方,也是遗失物品最多的点位;这里的沙子比较软,那里的地下水位上升;这是骆驼刺,那是芦苇……”巡逻过程中,秦志刚犹如“活地图”,对景区如数家珍,“只有非常熟悉这里,才能快速锁定求救者的位置。”

1月9日,雅丹派出所民辅警在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内巡逻 。九美旦增  摄

  冬日下午的雅丹,风刮得人脸生疼,加上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在户外待上10多分钟便觉得寒风刺骨,而秦志刚和同事们冬日在户外巡逻时常五六个小时。

  除了一如既往的耐心服务,专业素养提升、多种力量协同救援、跨区域警力合作、科技设备投入是对当下救援提出的新要求。“最好,你还能会点心理学知识,可以和不同年龄层游客沟通交流。”秦志刚说,夏季,警车会常备冰袋、矿泉水、解暑药,冬日则会配备棉大衣及急救物品。

  如今,敦煌“窑洞派出所”的故事被越来越多游客所知晓,成为景区网红打卡点,也吸引更多年轻警员的加入。

  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道路巡查的“95后”辅警范德超说,2017年他曾在此轮岗半月,老所长的故事时常激励自己,作为年轻一代,更要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传承接力老一辈的坚韧不拔。

  “80后”民警龚志强对警察这份职业无比珍视和感激。“前辈们坚守大漠20多年,解救诸多命悬一刻的生命,让我体会到了人世间的大爱,我也会竭尽所能做好这份工作,给足民众多一份的安全感。”他说。

  陪伴警员的,还有两只名为“萨博”“萨雅”的小狗,成为他们夜间巡逻的“搭档”。“博雅居”是警员给狗舍取的名字。

  “在这里,可以观察到春天与秋天的邂逅,可以看到夜晚浩瀚的星空,体悟到生命对于大自然的敬畏。”45岁的秦志刚说,希望年轻人能够耐得住寂寞、经得住风沙、扛得住炎热、守得住阵地,让这里能成为他们温馨的家和梦想的启航地。

  雅丹治安派出所于2001年成立。20多年,该派出所执行搜救任务200多次,挽救了20多人的生命。

1月9日,夜幕降临,雅丹派出所门口的白炽灯照常整夜开启,犹如沙海中的灯塔一般照亮夜空。九美旦增  摄

  一日巡逻结束,已是19时许,夜幕降临,窑洞派出所门口的白炽灯照常整夜开启。

  “灯亮着,迷路的人们就会知道,回家的路不远了。”秦志刚说。(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