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只有实现祖国统一 才能实现台海永久和平

发布时间:2024-04-20 05:45:57 来源: sp20240420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苏缨翔、王禹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强调,“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请问如何深入理解并贯彻落实?

陈斌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指明了祖国必将统一的历史大势,对两岸同胞提出了殷切期望。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实现祖国统一,才能从根本上清除“台独”分裂的隐患,彻底粉碎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的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能结束两岸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实现台海永久和平,把两岸同胞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凝聚起来,维护好、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创造全体中华儿女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陈斌华指出,在携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台湾同胞将同大陆同胞一道,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4年新年贺词精神,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责编:崔译戈、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