鲈鱼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9:58 来源: sp20240428

  福建省福鼎市依山傍海,境内大小溪流纵横密布,适合鲈鱼生长。“以前养殖鲈鱼都用野生苗种,捕捞成本高,成活率低。”福鼎市店下镇巽城村渔民陈伯辉说。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福建闽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水产专家合作,成功掌握了花鲈生殖调控和室内人工育苗技术,解决了亲鱼产卵、孵化和仔鱼、稚鱼的人工培育问题。而后,又研制离岸智能抗风浪深水网箱,逐步实现规范化、现代化养殖鲈鱼。

  技术难题解决了,当地建立起“公司+基地+养殖户”的发展模式,帮助养殖户规避传统散养的风险,由公司向养殖户供应人工鱼苗、培训养殖技术,并与养殖户签订成鱼回购协议。“‘一条龙’服务,风险低,收益高,省心、实惠。”陈伯辉细数现在养殖模式的好处,今年他养殖了6个大网箱,每箱年产近60吨成品鱼,年纯收入预计有三四十万元。

  据介绍,福鼎市构建起了良种优化繁育、标准化生产、品牌建设、质量安全检测、产品深加工等组成的鲈鱼产业体系,直接带动4860户渔民增收。去年全市鲈鱼产业总产值突破25亿元,有力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2日 18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