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西湖船娘春节档忙碌 “金嗓子”感慨:嗓子都讲沙哑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15:40: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2月22日电 题:西湖船娘坚守春节档 “金嗓子”感慨:嗓子都讲沙哑了

  作者 王题题

  穿上绿色船娘服、戴上防风帽、戴好防寒手套,然后将手划船停在西湖的中山公园码头附近等游客,出船、回岸。这是浙江杭州西湖手划船船娘陈美芳的日常,也是她今年春节假期的常态。

  “今年春节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忙碌的春节。”近日,陈美芳在接受采访时哑着嗓子说,她经常听登船的游客说春节手划船太抢手了,排队起码一小时起步,人流量大的点位可能要排更久一些。

西湖船娘陈美芳。     王题题 摄

  陈美芳是杭州本地人,已在西湖上划手划船18年了。

  最初,怀着对西湖的一份感情,陈美芳主动报名;经过严格培训,学会驾船、停靠、转弯、应对恶劣天气等技能后,陈美芳正式成为一名船娘。

  西湖手划船长7米多,与男船工相比,船娘的力气没有那么大。“但划船也不全靠力气,还需要讲究技巧。”陈美芳坦言。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度杭州西湖最美手划(摇橹)船工表彰大会上,陈美芳位列“最美”船工。不仅技能过硬,陈美芳也是船工队伍里出了名的“金嗓子”,从流行歌曲到越剧,她张口就能来。

  18年来,陈美芳每年春节都会坚守自己的岗位,划着古色古香的手划船,载着游客悠然享受湖光山色的魅力,为游客讲述西湖的故事。

西湖上,往来的手划船载着游客欣赏湖光山色的魅力。  江志清 摄

  据悉,对西湖船娘而言,每到法定节假日,就是西湖手划船生意红火的时候,也是她们最忙碌的时候。

  陈美芳透露,平常不忙的时候,一天在船上的时长也就四五个小时;今年春节忙碌的时候,一天在船上的时长就有七八个小时。“这还挺考验体力的,虽说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但是今年春节西湖游客是真多,我嗓子都讲得有点沙哑了。”

春节期间,西湖景区游客开启人从众模式,断桥上游客络绎不绝。    江志清 摄

  今年的春节假期,西湖景区游客开启了人从众模式,断桥入口游客不断。在西湖景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8天假期里,西湖景区内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接待总游客量也突破了500万人次。

  西湖景区春节期间旅游火热,这也是陈美芳生意红火的时候。“虽然很忙碌、很累,但是心里还是很开心的。”(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