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民:不应对所有国家实行“一刀切”的能源转型要求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8:3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迪拜12月12日电 (尹倩芸 庞无忌)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日前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期间接受阿联酋主流媒体《联邦报》采访时表示,推动能源转型应充分尊重不同国家的能力和国情,不应对所有国家实行“一刀切”的转型要求。

  他指出,针对能源转型这一复杂系统性工程,必须确保能源安全、能源可及的前提下,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公正低碳能源转型。

  赵英民指出,从全球来看,减缓行动的推进速度和力度取决于实施手段的到位情况和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当前气候危机下,关键是立即行动,特别是兑现承诺、切实提供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适应能力。

  他进一步提出,发达国家应在减缓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切实承担历史责任,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和公平等原则,尽快填补2020年前行动差距,并设定早于全球时间表的减缓路径。

  脆弱的发展中国家急需增强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经济和非经济损失的能力。对于运行“损失与损害”基金的后续工作,赵英民强调三点。首先在资金安排和实施上,发达国家应向基金捐资,支持所有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遭受严重气候变化灾害的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损害。

  其次,通过提供赠款和优惠贷款的方式支持损失损害基金,这将有助于避免为发展中国家增加新的财政负担,确保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处理损失损害。

  最后,基金支持范围应覆盖各种类型损失损害,包括经济和非经济损失,并可发挥撬动其他有关资金资源的作用,确保资金的连续性、补充性。

  此外,COP28将完成《巴黎协定》第一次全球盘点。对此,赵英民认为,全球在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积极进展,但距离目标仍有差距。(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