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会客厅|郭俊峰:香港出入境人次稳步上升 入境处善用科技提升通关能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3:0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香港11月29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处长郭俊峰近日接受中国新闻网“港澳会客厅”专访时表示,随着今年初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香港出入境人次正稳步上升,入境处灵活调配人手,入境处善用科技提升通关能力。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处长郭俊峰近日接受中国新闻网“港澳会客厅”栏目专访。 中新网 记者 侯宇 摄

  郭俊峰透露,今年2月至10月期间有约1.6亿人次经各个管制站进出香港。在刚过去的重阳节假期,入境处共录得近295万总出入境人次,在10月22日单日更录得99.9万出入境人次,创“通关”以来单日新高。

  他表示,入境处灵活调配人手,旅客过关的情况大致畅顺。

  同时,入境处也一直善用创新科技提升口岸的通关能力。郭俊峰表示,入境处于2021年推出“非触式e-道”服务,利用容貌识别技术,让已登记的香港居民以加密二维码自助过关,提供更方便、更有效率和更卫生的出入境服务。在服务推出后,已经有超过3400万人次使用,约占同期出入境人次的40%。

  其后,入境处又调整了电子通行证持有人使用e-道服务的年龄,并将e-道服务扩展至来港就读的学生、外籍家庭佣工及输入劳工,受惠人数可达42万。这些措施均进一步提升口岸的通关效率及整体处理能力。

  郭俊峰表示,入境处会继续留意各管制站的出入境人流及车辆流量,考虑各管制站的实际情况、旅客及车辆跨境需求等因素,积极配合相关政策局及部门检视延长管制站开放时间的可行性,并与内地政府保持紧密联系,以确保各管制站出入境检查服务畅顺,便利两地互联互通。(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