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本无对错 但畸形追星得治

发布时间:2024-04-27 18:20:41 来源: sp20240427

  12月11日,“张星特机场被泼水”登上微博热搜。视频显示,戴着帽子、打扮低调的歌手张星特在机场,突然被几名自称是粉丝的女生包围,她们将手中的水泼向他。视频的最后,张星特还捡起泼水者扔在地上的纸杯。随后,工作室发文表示,就该事件已报警。

  张星特为新生代歌手,近期正在进行全国巡演,其代表作有《年少的欢喜》《部分》《我知道你一直没有离开我》等。事实上,张星特被私生饭过度骚扰已非一日两日。曾有私生饭在给他的信件中放入跟踪定位器,为此工作室声称以后艺人在任何场合将不再接收任何信件等物品。还有私生饭数天前跟他到机舱内,张星特开直播反拍直接曝光她们。或许他正是因为这一连串“硬刚”的行为,导致了在机场被泼水羞辱。

  当下,追星文化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当中,大多数人不管男女都有自己喜爱的明星。作为粉丝,欣赏偶像的作品,关注偶像的动向,对他们表示支持,本是正常之举。然而,近年来,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娱乐圈过度商业化,“饭圈”画风越跑越偏,由此衍生出一系列乱象,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一般而言,明星的粉丝分两种,一种是正常粉丝,另一种是非正常粉丝。这回张星特就是遭遇了非正常粉丝。这些为了满足自己的偷窥欲而追车、堵门、跟踪、偷伯偶像日常生活的粉丝,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黑粉”。显然,他们的行为游走在法律边缘,不仅侵害偶像的个人隐私,甚至有可能踩踏法律红线。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有光鲜亮丽的一面,也有备感苦恼的时候,明星遭受私生饭的困扰是一个普遍问题。比如,王一博刚出道时就被泼油漆,肖战的航班值机被人篡改……明星越红受到的干扰就会越大,连带着相关的公共秩序也被搞乱。

  青少年追星本是正常现象,以一种健康、适度、尊重他人和自我成长的方式去追星,有助于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信仰。但一些心智尚未成熟的人,辨别是非能力较弱,在追星中花去过多的时间和金钱,错把知情欲当做知情权,缺乏基本的尊重。“张星特被泼水”事件,就是粉丝得不到期望中的回报,因爱生恨,用极端方式对其进行侵犯的行为。

  追星无对错,但畸形追星非治不可。粉丝与明星之间的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不能以爱为名,让爱变成伤害。(本报评论员 陈江)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