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帮裁缝”之乡如何引领潮流?数字赋能绘就产业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3:3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波10月18日电(记者 林波)走进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斐戈·云裳谷5G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生产车间,一件件半成品运动衫通过智能吊挂系统从二楼“走”上三楼,自动找寻下一处加工位置,员工手持平板在一旁行走,不时在平板上调整生产参数,大屏上不断跳动变化的数据,实时显示着设备和生产的状况……

  这是宁波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剪影。

  中国第一件中山装、第一套西服、第一个西服工艺学校……诸多的“第一”折射出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在历史上的重要性。

  百余年前,宁波“红帮裁缝”正是靠一把剪刀、一个熨斗、一卷皮尺闯天下,以精湛的工艺,在中国服装史上谱写了辉煌的一笔。

  百余年的时间稍纵即逝,如今,对“红帮裁缝”之乡宁波而言,如何续写纺织服装领域的时尚传奇?

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波摄

  “数字赋能,绘就产业升级‘新图景’。”10月18日,在2023宁波时尚节暨第27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以下简称“时尚节”)新闻发布会上,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时尚节组委会副主任马建江表示,时尚产业作为新兴消费品与传统制造业相融合的朝阳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应有之义。

  马建江以本次时尚节为例,其专设4400平方米的时尚数字展馆,集中展现数字化改革为时尚产业带来的变革,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管理等各环节,为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此外,宁波本土行业领军企业也将组团亮相,向世界展示宁波以数字化改革推进时尚产业升级的场景和智能化设备。

  事实上,在时尚产业的数字化发展上,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也实现了生产工艺的智能化。

宁波童装展览(资料图)。 丁继敏摄

  “斐戈·云裳谷5G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是由斐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宁波市分公司携手打造,依托5G+、AGV、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云裳谷”打造智能裁剪、智能吊挂、智能物流以及智能仓储的全流程化5G+智能应用。

  无独有偶,在宁波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生产车间,羊绒原料投进一楼投料口,自动流转到二楼制成纱线,而后称重、贴标、包装、成箱、打包入库。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个智能“黑灯”数字化无人工厂里,订单只需在控制中心下单,就能自动完成从投料到出厂的生产和品控,生产效率提升20%,库存周转率提高一倍,交货周期缩短一半,用工人数减少一半。

  通过数字科技赋能,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代表的传统时尚产业正注入“数字动能”。

  诚然,作为宁波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时尚产业的数字化是一项持续在进行的工作。

  近年来,宁波通过不断强化政策支持、资源供给、平台建设等,提升时尚产业发展动能,为打造东方滨海时尚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宁波市经信局副局长、时尚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水清表示,在纺织服装领域,不管是成衣企业,还是面料企业,都体现了高度数字化带来的产品品质提升。未来,宁波还将依托诸多头部企业的发展壮大,积极打造高端时尚童装之都、中国职业装之都,将成衣制造的边界越拓越广。(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