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融合智兴百业,中国VR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6:30:4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昌10月21日电 (记者 吴鹏泉)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VR(虚拟现实)已成为先进生产力和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代表,正加速赋能千行百业。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VR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10月19日,2023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南昌开幕,虚拟主持人“江小薇”亮相开幕式现场的大屏幕。 记者 刘占昆 摄

  19日至20日,以“VR让世界更精彩——虚实融合,智兴百业”为主题的2023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南昌举行,与会中外VR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聚焦产业前沿技术、最新成果、热点应用,探讨产业发展趋势和解决之道。

  加快VR关键技术突破

  佩戴AR眼镜“穿越时空”与历史文化名人“对话”、AI视觉技术打造“黑灯工厂”、全息舱实时拍摄生成卡通形象VR明信片……在世界VR产业暨元宇宙博览会上,华为、科大讯飞、小米等近200家企业携最新成果和产品集中亮相。

10月19日,在2023世界VR产业暨元宇宙博览会上,观众戴上VR眼镜体验幻影神舟。 记者 刘占昆 摄

  近年来,随着VR与5G、人工智能等技术体系加速融合,带动一体机、头戴式、移动端各类VR产品“百花齐放”。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张立透露,今年第二季度国内市场AR眼镜出货量为4.6万台,同比增长64%。

  VR赛道上,国内外众多经济体和科技巨头瞄准技术发展趋势,亮出“十八般武艺”。例如,苹果公司推出VR/AR头显Vision Pro、Meta公司发布MR头显Quest3、TCL华星研发LTPO-VR技术……

  在紫光股份董事长、新华三集团总裁于英涛看来,当前,微软、苹果等国外企业在VR领域技术领先。中国本土企业要在沉浸世界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在全身交互方面进行突破;在头部外挂的基础上,加快布局脑机接口。

  “随着硅基OLED产能的提升,近眼显示亮度、像素密度进步空间仍然巨大。”张立建议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底座,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推动重点领域规模化应用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在上述博览会南昌市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展位,数字虚拟人“王勃”在对观众背诵的《滕王阁序》打分。“我们与滕王阁、岳阳楼等景区合作,丰富VR技术与文旅深度融合新场景。”该公司员工王羿翔说。

  新兴技术发展离不开行业应用落地。中国VR产业初步构建了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生态体系,正迈入以产品升级和融合应用为主线的战略窗口期。

10月19日,在2023世界VR产业暨元宇宙博览会上,观众排队等待体验VR时光剧场。 记者 刘占昆 摄

  去年10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五大任务。

  于英涛认为,在当前已布局的应用场景基础上,要再次聚焦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服务等领域,探索更多契合千行百业的虚拟场景应用,推动数字由二维迈向多维,加速数字场景升级。

  中国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指出,工信部将深化行业应用示范,打造可复制易推广的VR应用案例,加快VR在工业生产、文化旅游、融合媒体、体育健康等重点领域规模化应用。

  培育壮大VR龙头企业

  随着行业应用不断落地,中国VR产业市场规模也在快速扩大。

  中国工信部等五部门此前提出,到2026年,VR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3500亿元。

  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张立表示,要加快培育一批产业生态主导能力强、创新水平高、核心竞争力突出的龙头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徐晓兰也提到,工信部将加快推动VR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VR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10月19日,在2023世界VR产业大会开幕式上,“2023中国VR50强企业”名单发布。记者 刘占昆 摄

  近年来,中国VR50强企业营收规模整体稳步提升。2021年,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企业占比首次超过50%,2022年增长到28家,2023年则达到34家。

  “中国VR产业在蓬勃发展,市场潜力无限。”世界XR协会主席萨拉·沙赫纳说。(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