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声频传!台湾枪支乱象为何屡禁不绝?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4:38 来源: sp20240427

  前有男子街头持枪吓坏居民,后有警方“寻宝组装”破获非法持枪。近年来,台湾地区枪支暴力案件屡创新高。台当局监察机构近日指出,改造枪支泛滥,以进口“模拟枪支”改造为大宗,对于治安维持危害甚深。

  今年10月,台湾一男子在家中向客人炫耀改造手枪,未料枪支走火误将自己击毙。今年4月10日、19日、20日,新北市连续发生震惊社会的当街持枪追击及冲锋枪扫射案,黑帮分子3天内互轰67枪,所持冲锋枪是改造枪支,竟能换弹匣连开51枪不卡弹,威力直逼制式枪械。

  台“警政署”统计资料显示,台湾2022年发生100起枪击案,平均3.65天1起。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李德维表示,枪击案频传,黑帮拥枪自重,已成台湾常态。

台湾台中市朱某涉嫌拥有8把改造枪、百发子弹,台警方查扣涉案枪支。来源:联合报

  岛内为何枪声频传?枪支为何屡禁不绝?

  枪支交易线上化、取得更便利,或为重要原因之一。

  据台媒报道,资深刑警透露,2005年台湾查禁模拟枪支后,网络上或模型店开始出现与真枪相似的“操作枪”,只要利用简单工具改造,就能变成具杀伤力的改造枪,总花费不到5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5万元),“比买机车(摩托车)便宜”。在网络论坛上,轻易就能找到瓦斯枪、仿真枪贩售讯息,还有改枪教学影片。

  相关人士指出,在社交媒体的运动用品交流社团,能看到有人直接贩售具攻击性、可打穿房车车门的枪支,甚至有卖家推销“要手枪还是长款猎枪”,让白纸黑字的相关法规形同虚设。

  此外,进口枪支改造也成为岛内非法枪支重要获取来源之一。

  台监察部门指出,岛内改造枪支以进口“低动能枪支”并进行改造为大宗,2021年和2022年进口分别达4.9万余支枝、17.6万余支,“弹壳”或“空包弹”子弹进口均未受管制,易于改造成具有杀伤力的子弹。

  台监察部门负责人表示,岛内模拟枪扩大管制后,警察机关却陆续查获金属制游戏用枪改造为火药动力式枪支的案件,并造成多起伤亡,此类“低动能枪支”虽非“枪炮弹药刀械管制条例”管制进口物品,但可改造为具杀伤力的枪支。

  亡羊补牢,岛内将玩具枪和模拟枪列入更严格的管制层级。台“立法院”本月18日三读通过“枪炮弹药刀械管制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提及为避免模拟枪或游戏用枪的零件,经改造使用于组装非制式枪炮,将模拟枪提升为“刑法规范”,子弹零件列行政处罚。未经许可制造、贩卖或运输公告查禁的模拟枪者,处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新台币700万元以下罚金(约合人民币160.6万元)。

  但此举引起玩具枪业者及从事射击运动民众的不满,不少人在网络上留言:“真正的黑枪还在流通,却只加强管制玩具枪,永远的治标不治本”。

  台湾评论员张柏勋分析,部分操作枪与模拟枪的确只有少数几个零件(例如撞针)之隔,杜绝漏洞有其必要,但也有很多操作枪真的只是纯供玩赏、拍电影或供军训课教学使用,都在新的法律颁布后成了违禁品。

  此外,改造枪支行业还出现“产业升级”趋向。张柏勋指出,合法通路上的操作枪消失后,取而代之的是更接近真枪的产品。这些产品有些是直接走私或以合法玩具枪的名义进口,有些则化整为零、以零件的方式进口。

  “管得了合法,管不到非法,反而将灰色地带的人事物直接赶到黑色空间里。”他说。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陈以信直言,重大枪击案数量高居不下,例如台南的“88枪击案”,背后有着复杂的政商关系,民进党拼治安的成绩根本就不及格。台北大学教授郑又平曾公开表示,掌权者跟黑道沆瀣一气,台湾“警政黑一家”,“难怪民进党当局打击枪支暴力流于口号”!

  作者:夏至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