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启动“两文三语运动” 冀促进多元文化共融

发布时间:2024-04-28 15:37:3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12月19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和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语常会)19日举行“两文三语运动”启动礼,揭开为期5个月的系列活动序幕,冀在不同领域加强推广两文三语,促进多元文化的理解共融。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为活动担任主礼嘉宾,他通过视像致辞表示,两文三语带出香港语言环境的独特优势,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既可直接参与内地庞大市场,同时亦与全世界接轨,成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桥梁。他又表示,良好的两文三语环境是香港得以汇聚中西文化的关键所在,约有60万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种族和文化的人士聚居香港。

  他表示,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期待特区政府与各界继往开来,携手在不同领域加强推广两文三语,以巩固提升香港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并促进香港成为更关爱共融的多元社会。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在致辞时表示,特区政府努力通过不同的人才计划,吸引全世界的人才和资金到港升学、就业和投资,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香港作为国际人才汇聚的城市,拥有两文三语的语言环境,培养两文三语的能力,不仅有助增强香港经济的竞争力,更能促进多元文化的理解共融。

  蔡若莲表示,从小培养学生两文三语能力是教育目标,教育局为学校和老师提供一系列资源、支援和培训。她表示,语常会与不同持份者举办及支持各类推广两文三语的活动,并盼望大家同心协力,共同推进“两文三语运动”,增加香港的语言资本,展现多元文化共融国际大都会的地位和魅力。

  语常会主席陈黄丽娟介绍,“两文三语运动”进行期间,语常会除了会举办“一分钟短片制作比赛”让学生发掘两文三语在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外,亦邀请了社区合作伙伴举办一系列活动,让社会不同层面的市民都能参与。(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