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话全球数据治理:让数据跨境流动“自由”且“有序”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0:1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乌镇11月9日电 (张煜欢 郭天奇)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据治理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论坛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论坛邀请相关国际组织、各国(地区)数据领域的专业人士,围绕数据跨境流动如何“自由”且“有序”开展交流研讨。

  “数据是新时代的石油,是宝贵的资源。”国际数据空间协会总干事托森·豪斯曼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数据共享衍生出了很多智慧应用,世界需要实现数据的连接性以及可分享性,成立国际数据空间协会的初衷,就是希望创造一个数据的空间,能够实现点到点、人到人、端到端的传输。他呼吁全球开展通力合作,在国际层面的项目上对齐认知,通过数据的开源实现行业的更快速发展。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介绍,根据国际商会的数据,预计到2025年,数据传输预计将为全球GDP贡献11万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它不仅限于互联网和数字服务,这一价值是由传统行业共享的,如农业、物流和制造业,其实现了数据传输价值的75%。”

  斯寒称,为了在数字时代真正实现繁荣,各国应提高各自治理标准,强调透明度、参与性,并大力推动数据自由流动。

  当前,数字跨境流动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加强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也是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正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研究二室副主任卓子寒表示,多年来,中国积极开展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中国的数据出境监管工作以维护国家的数据安全、广大网民的个人信息安全为出发点,同时也把促进数据自由流动、发挥数据作用作为重要的目标。(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