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依托教育平台推进线上训练

发布时间:2024-04-27 03:37:17 来源: sp20240427

“‘猎鹰1号’进入返航程序,准备着陆。”一个午后,随着最后一驾战机稳稳着陆,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实弹射击飞行训练落下帷幕。

战机返航入库,某营教导员江小亮立即收拢人员,利用“智慧课堂”教育平台,对刚才的训练情况进行复盘。在此同时,在数百公里之外,该旅野外驻训分队、留守分队官兵分别登录该系统参与其中,展开线上互动、协同作业、经验分享。

教育平台还能用于组训施训?带着好奇,笔者深入营连了解情况。

“推进基础训练转型升级,就要打破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建设模式,向集约和高效要战斗力。”该营干部告诉笔者,新年度训练开始以来,旅里探索创新动散条件下组训施训模式,跨专业跨领域整合资源,用“一张网”联通“动的装备”和“散的人员”,并将训练内容巧妙嵌入教育平台,开展线上训练,有效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这一改变,源自以往的一段经历。

一次,旅里组织模拟射击考核。该营官兵自信满满,认为只要按照平时训练的要求完成射击动作即可,结果有2个机组因为操作流程混乱,错过火力打击窗口,没能完成考核,全营合格率不足80%,距离“能飞能打、侦打一体”的能力要求存在不小差距。

明明是每次训练前和训练后都反复强调的重点,为啥还有官兵不清楚、犯低级错误?考核结束后,该营立即召集连排骨干和有关机组分析查找原因。

交流中,几位骨干表达了自己的无奈。原来,部队长期在外驻训,人员动态分散,营连集中组织训练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场地有限,只能优先安排部分官兵展开训练,其余官兵学到的都是二手经验。加上任务交织、人手紧张,训练场上经常出现教练员不足的现象。

“野外驻训期间,我们曾经尝试依托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改变这种现状,但效果并不理想。”江小亮说,上级配备的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一般用于旅一级,营连使用不方便,同时系统还要负责值班值守,不能随意占用,遇到多点位多方向执行任务时,更显得捉襟见肘。

正在大家苦无思路之际,在议战议训会上,某连干部窦志猛提出,可以利用旅依托内部网络搭建的“智慧课堂”教育平台开展训练。经过反复研究论证,他们发现仅用几台电脑、几根网线就能在保密条件下完成跨系统联网,相较于全程利用训练场地组训施训,这种网上训练在大幅降低训练成本的同时,还解决了多点位多方向执行任务时人员难集中的问题。

记者登录该旅“智慧课堂”看到,这套系统集直播授课、推门听课、交叉点课、录播微课、自助补课等功能于一体,可以满足网上训练各种需求。在动散条件下,部队每到一处,只需接入网络,即可覆盖各个点位所有人员,开展训练部署、行动推演、复盘总结等活动,打破了营区之间、平台之间、场地之间的壁垒。

观念一变天地宽,教育平台结出练兵硕果。驻训期间,该旅工程师李贝通过“智慧课堂”创建虚拟会议室,与分队教练员一起线上集智攻关,研究构建了突防机动、协同侦察和集群打击等3类10种典型作战任务模型。前不久,该旅“狩猎杯”比武竞赛结束后,某营参赛机组第一时间将比武经验录成视频上传系统,未参赛机组利用协同作业功能,结合任务清单进行线上推演,进一步优化侦察、打击、评估流程,目标识别率和命中率较以往明显提高。

“‘智慧课堂’的跨领域使用,为我们拓展深化基础训练,向‘网络+’‘科技+’要战斗力提供了新的思路。”该旅领导说。(戴智鹏 黄泽生 向黎鸣)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