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泥朵巴”的藏历春节

发布时间:2024-04-27 06:16:1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天津2月11日电(魏姮)藏语里,警察被称为“泥朵巴”(音译)。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特警支队有两名藏族“泥朵巴”,洛桑单巴和旺杰。大年三十除夕夜,他们和同事们一起欢快地包着饺子,洛桑说:“今年的农历春节与藏历春节恰巧是同一天,我们今天也是过节啦!”

除夕夜,旺杰正在和队员一起包水饺。潘振东 摄

  藏历春节,又称“罗萨节”,是藏族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藏族人民庆祝新年的日子。新年这几天,藏族人民会进行一系列的宗教仪式、祈福活动和民俗表演,展示藏族人民的传统文化和艺术才华。旺杰和洛桑单巴从小在青藏高原长大,怀揣着从警的梦想,从雪域高原来到津门之地,成为铁路公安的特警队员。这个春运是他们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五个春运。一边是家人的期盼,一边是肩上的使命,一家不圆万家圆,他们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寄托着对远方亲人的思念,承载着万千旅客的回家路。

  从警梦照亮人生路

  特警支队的年夜饭就像是厨艺大比拼,队员们欢聚一堂,发挥着各自优势,厨房里传出了动听的“锅碗瓢盆交响曲”。当一道道年夜饭菜端上桌时,一段精心准备的视频连线开始了。

  “洛桑,在那边好不好?”视频中的女子是洛桑的妻子。几日前,支队领导悄悄地联系了洛桑的妻子,希望能在除夕夜这天跟洛桑视频,互送新年祝福,让洛桑即使身在异地,也仿佛有家人的陪伴。

  “挺好的,放心吧,我们大家都在一起,特别热闹。家里还好吧?”接到妻子打来的视频,洛桑非常惊喜。夫妻俩平日里都很忙,视频的机会很少。

  “很好,爸妈也很好,你也放心吧!照顾好自己,爱惜身体,按时吃饭。”

洛桑单巴和警犬。潘振东 摄

  两人在视频中互相问候,互道祝福。一直守在旁边的支队领导和同事们也向洛桑的妻子致以节日的问候。洛桑和妻子结婚已经两年半。一年里,两人团聚的日子不过30天,一个在西南边陲,一个在东部沿海,相距近4000里程。虽然相距甚远,但夫妻俩却一直互相鼓励,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你守着旅客,我守着家,这样也挺好,我会在家等你回来。”这是妻子对洛桑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27岁的洛桑单巴出生在西藏首府拉萨,生活在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脚下。2019年,洛桑单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了特警支队,实现了童年的愿望。刚到北方时,天气炎热,加上语言和生活习惯的不同,都让洛桑感到不适应,一度想要辞职回家。但他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想到自己为了这个目标付出的努力,想到自己从小到大的梦想,洛桑不甘心就这样放弃。他主动和同事们交流磨合,在一次次执勤中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慢慢的,洛桑的业务技能得到了很大提升,与群众沟通的能力也有了进步。

洛桑单巴和旺杰在车站巡逻。潘振东 摄

  有一年春运,洛桑正在车站的地下售票厅执勤,这时他看到了一名行为异常的老人,这名老人拄着拐杖,在拥挤的人群中艰难行走。洛桑感觉奇怪,走过去询问才知道这是一名视觉障碍患者,因为对车站不熟悉,不知该往哪里走,心里非常焦急。洛桑耐心地安慰这名旅客,带着他到售票窗口购票,并护送其进站上车,嘱咐列车工作人员对这名旅客多加照顾后,才匆匆回到自己的执勤岗位。老人临行前一句简单的“警察同志谢谢你呀!”这件小事儿让洛桑单巴的心里充满自豪,坚定了从警的初心。

  人如其名。在藏语中洛桑是心善的意思,单巴是坚定的意思。而洛桑单巴的性格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坚强勇毅、朴实厚道。几日前,洛桑和支队其他民警一起前往车站执勤,回来的路上下起了大雪,厚厚的积雪给道路上行驶的车辆造成了很大的阻力,行驶非常困难。有几辆车的轮子因为陷入积雪无法再向前开。洛桑和同事们看到后,迅速下车,帮着群众推车、铲雪,很多行人也纷纷加入进来积极帮忙。几个小时下来,他们推了四十多辆汽车,刺骨的寒风中,洛桑已汗流浃背,当看到群众开心的笑脸,在一声声谢意中,他感到无比自豪,“这是我对警察这个职业最认同的一刻,从帮助人民群众中,我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价值。我为自己是警察而感到自豪!”

  在洛桑单巴的世界里,充满了对警察的热爱以及对特警的执着。去年春天,洛桑作为优秀队员参加了警情处置“红蓝对抗”的实战演练,以真实案例导入,模拟警情现场环境,开展警情处置对抗。洛桑通过这次实战训练机会,逐一查找问题、整改问题,让自己在实战实训中提升本领。日常训练中,洛桑也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即使隆隆寒冬、凉风刺骨,洛桑仍一丝不苟地完成警务实战动作,从未有一天松懈。甚至在完成支队训练后,洛桑单巴每天还会给自己加练。“汗水永远不会欺骗你”是洛桑单巴的座右铭。

  离家飞翔的雪域雄鹰

  28岁的旺杰,家乡在美丽的西藏林芝。对旺杰来说,春运满足了游子的家乡情怀,满足了旅客归家团圆的心中渴求,却是最能让他体会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时刻。每逢春节,旺杰都会想起家乡的牛肉干、奶渣和苹果干。香气四溢、酥脆可口。这是旺杰最思念的味道。

洛桑单巴和旺杰在车站站岗。潘振东 摄

  今年春节,是旺杰坚守岗位的第五年。5年前,梦想照亮了这个西藏偏远山区小伙的人生。怀揣着从警梦想,克服了山区交通不便、教育落后等困难,勤奋的旺杰奋发图强,在2019年的盛夏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入警后,旺杰因为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流,尤其面对群众时,更是不知所措。来特警之前,旺杰有憧憬、有期待,也有不安、有担忧,既担心与战友无法很好的相处,又害怕自身的能力水平无法适应特警工作。但是来到特警之后,旺杰感受到了很多来自领导和战友的关怀关爱,渐渐融入了这个年轻的集体。车站巡逻、值班备勤和日常训练等繁重的工作,并未让旺杰觉得辛苦,反而使他的精神意志、身体素质得到了磨炼,不仅学习了手枪射击、警械使用、徒手控制技术等警务技能,也更加明晰身为警察的使命和责任。

  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给旺杰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一次,他正在天津西站站岗执勤,这时,接到一名女子焦急的报警:“警察同志,我的孩子找不到了!帮我找找我的孩子!”旺杰忙问发生了什么事。原来,女子带着5岁半的儿子到西站坐车,因为没有吃午饭,母子二人就在车站的餐厅里用餐。期间,孩子独自到外面的男卫生间上厕所。十几分钟后,女子见孩子还没回来,急忙到卫生间门口等待,却一直不见孩子出来,心急之下只好找到警察求助。了解情况后,旺杰立刻到卫生间内找孩子,但没有找到。“别着急,孩子可能贪玩,到别的地方去玩了,我们一起找!”旺杰一边安慰该女子,一边在候车厅内扩大寻找范围。此时,在9号检票口旁边,旺杰发现了一个身形与女子描述非常相似的小男孩,正在人群中四处奔跑。他立刻向前拉住孩子,询问后确认这正是走丢的小男孩。母子二人团聚后,女子非常感激,她握着旺杰的手激动地说:“警察同志!多亏了您,我真是不知道该如何感谢啊!”旅客热情的话语让腼腆的旺杰有些不好意思,虽然紧张之下语言上没有什么表示,但心里却觉得暖融融的。

洛桑单巴和旺杰在站岗。潘振东 摄

  入警以来,因为回家路途遥远,来回就要耗费一周的时间,旺杰多次放弃休假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今年的春节,旺杰又不能回家过年了,看着车站来往的旅客,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已被点燃,但他依然发挥着维稳处突、反恐制暴的特警职能,为回家的人民群众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践行他们的警察梦。“虽然很想家,但是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春运是繁忙而有序、热闹却不失温暖的。春运的客流和天气一直在变,但在春运的路上,始终有来自特警支队的兄弟姐妹情谊,始终有来自旅客回复的笑脸和赞美,始终能从中触摸到温暖的感动。漫长的时间里充满了温馨和感动,遥远的距离不再有家人的牵绊。

旺杰在站岗。潘振东 摄

  晨曦初露,大街小巷还在沉睡。虽已立春,寒意甚浓。灯火通明的进站口、候车室、售票厅里却人潮涌动,旅客们纷纷踏上归家的路途。候车厅内,旺杰和洛桑单巴正在巡逻执勤,一排闪烁的肩灯伴着铿锵的脚步穿过鼎沸的人群。那一缕康巴红,是他们一往无前的力量源泉;那一抹警察蓝,是他们恪尽职守的不竭动力。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