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龙腾虎跃的干劲书写新篇章(编辑手记)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9:27 来源: sp20240428

  春节假期刚过,神州大地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各行各业充盈着“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

  清晨,穿好制服拿上工具,黄山“守松人”胡晓春踏上坚守13年的守松之旅;晌午,智能垃圾箱房旁,上海社区干部雷国兴耐心地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常识,推动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深夜,电化学实验室内,南京大学教授黄硕带领团队紧张攻关,只为破译蛋白质序列的“密码”……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挥洒汗水,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自强不息、奋斗进取,是刻在我们骨子里的基因。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回望过去,粮食生产“二十连丰”的背后,是每个农民和大批新农人为端稳中国饭碗付出的巨大努力;创新动力勃发奔涌、科技成果捷报频传,靠的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向着科研高地不畏艰险地攀登。过去,我们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获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当下,埋头苦干的人们,正在本职岗位上保持奋进的姿态,绘就一幅昂扬向上的活力画卷。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在田间地头就要精耕细作,用心呵护每一亩良田,收获丰收的喜悦;在工厂车间就要精心打磨,在毫厘之间注入匠心匠艺,做出了不起的成就;在商场店铺就要贴心服务,童叟无欺笑迎天下客,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对于每个劳动者来说,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当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多干事”上,就更可能拼出一片新天地、干成一番新事业。

  甲辰龙年,征鼓催人。各行各业的人们将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0日 06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