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辣椒产业发展“全链红”

发布时间:2024-04-28 12:58:0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鲁木齐11月26日电 (都古尔加甫 龚玲)眼下,随着辣椒采收告一段落,辣椒生产加工的高峰期随之来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辣椒加工企业抢抓时机,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现场一片火“辣”景象。

辣椒加工厂一派繁忙景象。都古尔加甫 摄

  近日,记者走进博湖县一家农产品加工公司,只见堆积成垛的辣椒有序摆放着,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将辣椒运进加工车间,经过上料、去石、除尘、分拣等流程,经过二次分拣,确保加工的辣椒产品质量后通过磨粉、造粒等工序,制成辣椒粉、辣椒颗粒等辣椒制品。

  “今年我们预计收购色素辣椒2000多吨,预计可以加工出1500吨的辣椒颗粒。”该公司负责人刘中武说,目前原料充足,各车间正加紧生产。

  随着二次分拣的辣椒送进辣椒加工车间,车间内一股股浓郁的辣香味扑面而来,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刘中武不时查看生产线上的辣椒品质和出货量,保证车间工作正常运行和辣椒制品品质优良。

加工厂正在加工辣椒。龚玲 摄

  他说:“辣椒加工厂从11月中旬开始上设备投产,原材料都是周边村民种植的。截至目前,有600多吨原材料在我们厂里陆续加工。能解决当地20人左右的就业问题。现在种植辣椒的技术也比较成熟,销路也不愁,每年都要给村集体贡献近20万左右的分红,农户也跟着我们一块增收。”

  近年来,博湖县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扩宽、拉长产品线和市场链,打造集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辣椒全产业链,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村民走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博湖县才坎诺尔乡哈尔尼敦村村民曲来说:“现在是农闲时间,可以到辣椒加工厂来上班,这里离家近也比较方便,三个月能增加近两万的收入。”

图为加工好的辣椒粉。龚玲 摄

  博湖县土壤条件优越、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出产的红辣椒红色素高、辣椒碱与维C含量高、肉厚色泽好。目前全县种植辣椒8万余亩,品种达10余种,是生产辣椒粉、辣椒油、提取辣椒红色素的上好农产品,在疆内外享有盛誉。

  下一步,博湖县将持续立足辣椒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辣椒产业,让火红的辣椒成为村民种植有盼头、销售有赚头、生活有甜头的特色产业,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