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代画这门“作弊生意”带偏孩子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3:02 来源: sp20240428

  明码标价当“枪手”作品参赛获“大奖”

  别让代画这门“作弊生意”带偏孩子

  “美术老师专业代画”“手抄报儿童画啥都画”……寒假接近尾声,不少中小学生开始恶补作业,给学生代画的业务在电商平台上活跃起来。商家声称,代画作品不仅能够用于完成学校作业,还能以学生名义参加各类美术比赛。有家长晒出代画作品参赛所获奖项,也有家长认为这样的行为只会加剧内卷,并影响比赛的公平性。

  在电商平台上,许多商家开展美术代画业务。

  行情

  数十元钱起步 单店已售过万

  “一到放假,就要为手抄报发愁,各科老师都爱布置这个作业。”作为小学生家长,林女士着实有些苦恼,“孩子不太会画画,字也写不出来多少,只能大人帮忙,可我也不擅长这个。”与朋友闲聊时,林女士意外得知网上专门有人提供代画服务。

  根据林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美术代画”,果然看到许多商家开展相关业务。

  “老师代画,高端定制,手抄报、儿童画、科幻画、主题画……”在一家工作室的店铺里,商家声称“幼儿园到大学,什么都能画,原创设计,可加急,最快当天寄出。”从销量来看,代画已售超过3万件。

  记者向客服咨询具体价位,对方提出需要先告知主题要求、尺寸大小、年级、性别、作业还是比赛、什么时候要。“A4大小每份80元,如果画两份,可以按每份70元。”在另一家店,客服同样表示可以提供多种类型的代画服务,“A4大小每份58元,两份的话,每份48元。”

  除了手抄报以外,客服声称还可以代画参赛作品。“A4大小参赛的话是68元。”当记者提出担心会被发现是代画时,对方称“会画孩子的画风,现在代画的人很多,画师风格都不一样。”

  相比之下,有商家更为高调,赫然打出“只画高端一等奖作品”来博人眼球。“普通绘画品质适中,顺丰到付,99元,高端绘画品质较高,顺丰到付,119元。”客服发来两组对比图片,展示普通定制作品和高端参赛作品的不同,“一分价钱一分货,我们有好几百名老师,高端的优先安排水平高、获奖多的老师画。”

  “寒假绘画比赛作业预约了吗?”在社交平台上,代画业务也比比皆是。有博主称,“每年总会有一些朋友快开学才来找我,有时候真的爱莫能助,因为画画不是你来我就有时间,很多画都是人家提前预约好的,都是开学要用的。”

  记者了解到,代画俨然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有的是有单了来问,有的是拉进群,最开始画一幅四开的才给我30元,现在给到60元,他们转手卖120元。”小静是代画领域的新手,个人资源有限,主要依靠派单,“派单员会告知主题、纸张大小、多久画完,画好线稿给他看,可以的话就继续涂色,对方确认后会给地址让寄过去。”入行半年,从事代画的小雪也加入一个200多人的派单群,“画的人多,要拼手速抢单。”

  问题

  代画参赛获奖 临摹抄袭泛滥

  “画得好吗?能得奖吗?”在电商平台的一家代画店铺里,有人在问答区提出这样的问题,不少人给出答复。“买了两次,一次二等奖,一次一等奖”“画得很好,很有创意,得了一等奖,孩子很开心”……从家长晒出的奖状来看,有代画作品在青少年文化艺术人才选拔活动中获得小学二年级组一等奖。

  “配色真好看,画面富有小朋友的想象力,是小班孩子的视角。”评论区里,还有家长展示代画作品在全国性的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获得绘画类一等奖,“特意来追评,以后还会再来!”从作品来看,无论构图还是色彩,俨然并非小班孩子所能达到的水平。

  代画作品何以蒙混过关?这或许与一些美术比赛本身门槛不高、要求不严有关。“权威专业,含金量高,全国18岁以下少年儿童均可报名……”以一项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为例,作品对于横竖版及尺寸大小均无特别要求,主题也没有限制,参赛方式甚至无需寄送实物,只用拍照后线上提交电子版。

  “现在从手抄报到美术比赛都越来越卷,孩子辛辛苦苦画半天,也还是跟那些找专业老师代画的没办法比。眼看别人花钱买来的作品最终拿大奖,孩子心里肯定不平衡。”作为家长,程女士对代画行为极力反对,“这样下去,只会让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越来越重。如果找‘枪手’才能获奖,那比赛也就失去了意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代画作品虽说画面精致,但存在内容雷同的情况。以太空主题为例,许多代画作品大同小异,从宇航员形象,到火箭、飞船等元素都如出一辙,所谓的科幻画看不出充满童真的想象力,倒像是批量化生产的模板。而春节主题的代画作品中,一幅舞狮图成了众人追捧的爆款。

  “要原创还是临摹?”有代画商家毫不避讳,直接询问买家意向,“原创是89元,临摹是69元,临摹就是从网上找素材。”也有从事代画的人员坦言,“不接原创,都是参考网上图。”

  在2023年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优秀作品展上,多名艺术家发现展览上的作品涉嫌抄袭自己此前发布的作品,有的甚至和原作一模一样。当地教育部门接到举报信息后,展开相关调查,最终下架了抄袭作品,并对涉事相关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进行批评。

  提醒

  作弊影响诚信 赛事必须审核

  “从本质上来说,代画参赛是一种作弊行为,应当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范围。”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谈到,代画参赛一旦被举报或查出,不仅会被撤销参赛资格,收回颁发奖项,还可能给孩子留下不良信用记录。

  “要想杜绝代画作品参赛,赛事主办方必须要加强审核。”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提出,主办方和评委应当具备鉴别代画作品的能力。即使不能组织现场绘制,也可以考虑让参赛者提供创作过程视频等方式让比赛更透明,也更公平。

  2022年,教育部办公厅等部门印发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明确提出,竞赛结果须经过专家团队严肃评审,公开结果及申诉渠道,杜绝弄虚作假、学术不端、有失公允的情况发生。

  “赛事主办方还要畅通与家长、参赛学生的沟通渠道。”储朝晖认为,如果有人发现参赛作品存在问题,可以及时向主办方反馈,主办方要认真调查。确实存在代画或抄袭的,应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尽管相关部门再三强调,学生升学不应和这些美术比赛的成绩挂钩,但现实中还是有一些学校把这些奖项纳入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核标准。”储朝晖说,相关部门要对升学环节进一步加强规范,学校也尽量避免把一些含金量不高的奖项或证书作为评优的指标,这样才能从根源上缓解家长不必要的焦虑,减少急功近利的做法。

  “作为电商平台,应当对商家的宣传广告用语加以监督。”朱巍谈到,《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另外,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从事广告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诚实信用,公平竞争。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一些商家在宣传广告中说自己可以代画,甚至承诺得奖等,显然是不妥的。”

  记者了解到,《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指引》第十七条还规定,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建立信息检查和不良信息处理制度,对于发现有违反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应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制止,必要时可以停止对其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北京晚报记者 宗媛媛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