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勇闯新赛道(新时代·企业新风采)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0:18 来源: sp20240428

  站立、转身、踱步、奔跑……石化工厂的油罐区里,一只“特种犬”灵活避开各种障碍,在每个油罐前停留10余秒,“双眼”隔空扫描出罐体内部的液位和压力数据,并自动分析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这款来自七腾机器人有限公司的石化行业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科技含量满满:身体采用高强度、耐高温、耐腐蚀的钛合金材料,无惧烈日、风雪;检测一个罐体只需不到20秒,巡检效率相当于6个人。

  专注深耕特种机器人领域,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七腾公司已成为一家集机器人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在机器人核心算法、基础软硬件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实现行业领先。

  几年前,七腾公司还是一家从事软件定制开发的科技企业。2015年,七腾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冬决定转型:“必须做能够填补行业空白的优秀产品,这是市场竞争下企业迭代升级的现实考虑,更是创业者的初心愿景。”

  经过深思熟虑,朱冬团队瞄准了行业内的全新赛道:石化行业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之前为相关企业开发定制软件时,了解到在高温高压、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生产仓储环境下,从人工巡检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已是石化行业安全生产的必然趋势,而这个市场当时还处于空白阶段。”朱冬说。

  “电石炉运行过程中,温度非常高,炉内能达到1800摄氏度以上,炉外也有60至70摄氏度。为判断炉内材质是过烧还是欠烧,工作人员需要身着隔热服,打开炉口进行人工观察。”朱冬介绍,“为此,我们设计了智能轮式机器人,使用抗高温外部材质和铝合金履带,通过机械臂将摄像头、探测器等融合型传感器伸入炉内检测,并通过全新的算法智能诊断电石炉运行情况。”

  特种机器人对硬件和软件都有极高要求:硬件要兼顾防爆和灵活,但防爆材料笨重,与其他硬件高度集成才能轻量化;软件方面,机器人要根据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决策,并通过机器学习不断完善决策模型,这就需要掌握机器人核心算法。为此,七腾公司从国内外多所知名大学引进硕士、博士人才,组建了上百人的技术研发团队,研发费用占到公司总支出的35%。

  一个个难题,一次次攻关。七腾公司聚焦石油、化工、电气等行业应用,已获得150余项专利技术成果,为4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上千家企业有效解决了6000多个痛点难点问题。

  勇闯新赛道,取得先发优势的七腾公司,没有就此停步。走进七腾公司全球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正对最新研制的四足防爆机器人进行优化调试。朱冬说,七腾公司持续推进自主创新,正向着高端足式机器人行业迈进。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2日 06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