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截至11月底重大水利工程投资完成率达到86.1%

发布时间:2024-04-28 15:45:1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2月12日电 国新办12日就2023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在会上介绍,截至11月底,重大水利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09.3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了86.1%。

  王胜万表示,重大水利工程有着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的优势,是推动稳增长、促就业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水利部锚定国家水网建设目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重大水利工程进展顺利,质量安全总体可控,在保障流域、区域水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11月底,重大水利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09.3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了86.1%。具体来讲:

  一是一批工程加快开工建设。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湖北省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安徽省凤凰山水库、河北省雄安干渠工程、云南省腾冲大型灌区工程、福建省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安徽省长江安庆河段治理工程等43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这些工程分布在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在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等方面发挥作用。

  二是一批工程实现重要节点目标。新疆库尔干水利枢纽、四川青峪口水库实现截流,黑龙江关门嘴子水库、贵州凤山水库大坝封顶,黑龙江阁山水库、浙江朱溪水库、海南天角潭水利枢纽下闸蓄水,甘肃引洮供水二期全线通水,青海蓄集峡水利枢纽、湖北省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投产发电。

  三是一批工程效益全面发挥。安徽引江济淮工程已实现通水通航,正在加快推进全线试调水工作。

  陕西引汉济渭工程黄金峡水利枢纽下闸蓄水,秦岭输水隧洞及黄池沟配水枢纽建成通水,成功实现向西安市先期供水目标,工程进入全面试运行阶段,实现了汉江清流穿越秦岭润泽秦川大地。

  青海引大济湟西干渠和北干渠二期工程实现全线试通水,加上先前已完工的调水总干渠、北干渠一期等4项工程,引大济湟工程可逐步发挥全面效益,能够进一步保障青海东部300万各族群众饮水安全。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陆续完工,浙江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等完成竣工验收,转入运行管理阶段,即将全面发挥工程效益。

  王胜万还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坚持稳中求进,认真落实《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着力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