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行业首次获批筹建国家专业计量站

发布时间:2024-04-20 13:50:30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3月18日电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近日,由水利部推荐申报的国家水资源计量站、国家水文计量站获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筹建。这是水利行业首次获批筹建国家专业计量站,标志着水利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经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国家水资源计量站依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筹建,承担电磁流量计等7种水利行业专用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和测试任务;国家水文计量站依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筹建,承担翻斗式雨量计等5种水利行业专用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和测试任务。

  国家水资源计量站、国家水文计量站的成功获批筹建,有效填补了国家计量体系在水利领域的空白,立足水利高质量发展对计量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强化了水利行业量值传递溯源能力,提升水利计量管理水平。以准确可靠的量值保障,支撑服务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加快完善取用水监测计量体系,推动规范有序实行水资源税从量计征,为构建数字孪生水利体系数据底板、建立雨水情监测预报体系、推动智能大坝建设等重点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对于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国家水安全保障的计量基础,推动实现高水平依法治水管水兴水,为加快发展水利新质生产力、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计量支撑。 【编辑:孙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