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占收入比超三成,上海外来青年何以安居?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0:2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月24日电(记者 范宇斌)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4日举行大会发言。上海市政协委员、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徐豪呼吁“解决青年安居问题,让更多外地青年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

  截至2022年底,上海全市14—35岁常住人口722万人,约占全部常住人口的29%。近年来,上海青年人口总数和占比均有所下降。“常住青年人口中,非沪籍青年约471万人,占比约为三分之二,其中78%外来青年以租赁房屋为住所,较高的居住成本影响了青年人口导入。”徐豪说。

  在上海,“高成本”“硬支出”成为青年不可回避的负担。徐豪说,当前上海住宅平均月租金为每平方米111.44元,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7.46平方米计算,外来青年在沪平均租房支出约为每月4170元。2022年上海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每月12183元。“由此推算,上海青年的租房费用约占其收入的34%,较高住房成本给外来青年带来的生活压力不容忽视。”

  “稳租难”“落脚难”成为青年普遍面临的困扰。徐豪说,上海外来青年租房群体中,74%通过市场渠道租赁住房,而房租持续上涨、房东违约成本相对较低等因素导致青年被动换房,而酒店价格高、住宅“短租难”等也困扰着来沪就业青年。此外,“高品质”“乐生活”成为青年翘首以盼的期待。

  近八成受访青年认为,通勤便利是“好房子”的基本要求,同时也向往拥有更加健全的社区服务、更加温馨的社群氛围,让漂泊在外的游子感受到城市的温暖,让客居他乡的心灵不再孤单。

上海掠影(资料图)。 范宇斌 摄

  此身安处,方是吾乡。“如何帮助外来青年实现对‘安居上海’的美好向往,等待我们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徐豪建议,加强保障住房供给,让青年从“忧居”到“有居”。面向青年人,特别是城市建设和基础公共服务行业的一线建设者、管理者,加快构建“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积极推广“青年驿站”模式,加大企业公益租赁房源筹集力度,打造一站式申请端口,为来沪求职青年提供7—14天过渡期免费住宿,让更多逐梦而来的年轻人感受到上海城市温度。

  优化政策引导体系,让青年从“有居”到“安居”。徐豪建议,可通过机构评估规范租金涨幅,更好平衡房屋出租人和租客利益。鼓励更多企业以租房补贴、集体宿舍等形式帮助外来青年缓解住房压力,更好发挥租房市场信息共享平台作用,提高市场监测准确性和及时性,为青年租房提供安全、便捷的条件。

  打造青年发展社区,让青年从“安居”到“宜居”。徐豪还建议,在轨道交通沿线、产业聚集区等附近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源供应,进一步降低青年通勤时间。开辟青年公共活动空间,以需求为导向,有机嵌入学习培训、交友联谊、就业创业等社区服务,增强青年对社区的归属感。(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