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0桶酸辣粉8桶河南造 河南省人大代表冀支持酸辣粉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2:3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郑州1月29日电(记者 韩章云)“中国10桶酸辣粉,8桶河南造。”借助电商平台,川渝小吃酸辣粉产业在河南“开花结果”。29日在持续举行的河南两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开封市通许县县长憨振强期冀,将酸辣粉做成大产业,助力开封市通许县建设“中国酸辣粉之都”。

图为河南省人大代表、通许县县长憨振强。韩章云 摄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在2024年工作安排中提到,构建现代食品产业集群,聚焦休闲食品、冷链食品、预制菜、酒食品,建立“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现代食品全产业链条。

  “我们通许县正在发展酸辣粉产业,正处在河南省重点产业链之一的‘现代食品产业集群’上,与全省的发展规划步调一致。”憨振强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当加大对酸辣粉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助力通许县建设“中国酸辣粉之都”。

图为河南省通许县的酸辣粉展位。(资料图)韩章云 摄

  酸辣粉起源于四川川西一带,原是四川、重庆等地特色小吃,以堂食为主。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河南依托大面积的红薯种植优势、强大的农产品加工能力和完善的物流体系强势崛起,占据全国80%以上酸辣粉销售市场份额。

  其中,地处豫东平原的通许县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酸辣粉生产加工基地,具备日产酸辣粉240万桶、年产酸辣粉7.2亿桶的生产能力,占全国中高端速食酸辣粉产量的60%。2023年2月,通许县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共建的“中国酸辣粉之都”揭牌。

  “我们已经稳定了‘10桶酸辣粉、8桶河南造、6桶在通许’的‘江湖地位’,但这远远不够。”憨振强表示,通许县酸辣粉产量虽高,但品牌影响力还有待提高,龙头企业带动力偏弱,淀粉加工、调料生产、物流、电商等酸辣粉配套产业链条还不健全。

图为河南省通许县生产的桶装酸辣粉。(资料图)韩章云 摄

  为此,憨振强建议,支持通许县淀粉产业园建设,补齐河南全省在红薯、马铃薯淀粉生产加工方面的短板;支持培育酸辣粉龙头企业,推动酸辣粉企业上市,发展跨境贸易,开拓酸辣粉国际市场。同时,打造通许县酸辣粉优质绿色原料基地完善,完善酸辣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培育出酸辣粉产业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金融机构逐步扩大对酸辣粉行业的贷款规模,“多措并举,将酸辣粉做成富民富财政的大产业”。

  在憨振强看来,酸辣粉产业也应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他建议,应当加快河南全省酸辣粉数字底座建设,支持通许县酸辣粉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酸辣粉产业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建设酸辣粉全产业链大数据服务平台,打造酸辣粉大数据模块。(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