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民营经济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3:30 来源: sp20240428

  从1月2日到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福建晋江,连续两天召开了“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新年第一会”释放了怎样的信号?2024年民营经济怎么干?

  会议开始前一天,大批参会人员已经早早地来到现场,将报名处围得水泄不通。记者发现,会议虽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但参与的部门却不止一家。

  总台央视记者 张艺瑾:这次会议的参会名单上,能看到了很多家单位的名字,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最高人民法院等等,相关负责人也都专程从北京来到晋江参与会议。从这份小小的名单上,可以看到民营经济的发展,正在凝聚来自多方的强大合力。

  多部门合力下,一系列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真招实策,在会上接连宣布: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铁路、核电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能源、水利、生态环保等补短板项目建设;逐步提升民营企业贷款占比等。

  从民营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着手,各部门不仅带来了宏观政策的利好,也带来了微观层面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当天全新发布的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信用处处长 一级调研员 吴丕达:很多民营企业缺乏有效的抵押和担保,就难以满足传统融资模式下的信贷审贷条件。而从金融机构的视角看,很多民营企业的信用信息非常散落,难以集中获取,最核心的问题就是银企信息不对称,所以我们这个平台核心功能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而更多的真金白银,也跟着部委的脚步,直达一线。这位银行的工作人员,当天刚刚签完一笔金额巨大的贷款协议。

  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 蔡少秋:总金额是56.24亿元,这个金额就比较有意思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以前我们跟民营企业签约都是一个整数,这次是第一次跟民营企业签约金额精确到小数点。以前都是一些框架性的合作,这次的合作都是一些比较明确的项目,更精细、更精确,也希望我们的服务能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更精细,更务实,会场上不断释放积极信号,让这位从北京远道而来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感受到了暖意。

  参会企业代表 杨晓忠:我们从北方到南方,这里就温暖,同时我们也感觉到这个春天也不远了。 有了国家层面的重视,有了地方政府的认真执行,我们充分相信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会面临更好的局面和形势,我们充满了信心。

  参会企业代表 翁奕峰:现在新年第一天抓民营经济发展了,给我们非常大的振奋,我们肯定会加倍努力,为整个民营经济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张艺瑾 杨曜语 福建台 河南台)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