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误解知多少|世界孤独症日

发布时间:2024-04-28 16:14:03 来源: sp20240428

  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

  01

  “医生,我1岁的儿子被诊断为孤独症,他是不是长大就好了?”

  02

  “医生,我家孩子只是性格内向,不愿意社交,怎么就被诊断为孤独症了?”

  03

  “医生,我闺女刚被确诊为孤独症,是因为我们对她的关爱太少了吗?”

  在门诊,医生经常被很多家长问类似的问题。其实,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孤独症是一种复杂的神经发育障碍,起病于发育早期,通常在3岁以内发病。

  在临床上,有孤独症类似特征的,起病于儿童期的神经发育疾病也被归类称为孤独症谱系障碍。

  孤独症儿童常被人们称作是“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好像来自遥远的星球,在夜空中独自闪烁。

  社会公众应该以客观理性的态度认识孤独症,学会理解并接纳孤独症儿童,营造关注与关爱他们及其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才能让每一颗“星星”都能闪闪发光。

  01 认清误区

  误区1:孩子是性格内向,不愿意社交而已。

  孤独症儿童常被误解为性格内向或不喜欢社交。实际上,他们不是不想与人交流,而是由于神经系统的异常,他们难以理解和应对社交情境,进而面临严重的社交障碍。他们可能在解读面部表情、理解情绪或分享情感上存在异常,导致社交障碍。

  误区2:孩子得病,是因为父母关爱太少。

  孤独症是一种不可治愈的永久性神经发育障碍,与父母的关爱程度无关。尽管目前孤独症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但已有研究表明,它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遗传、环境因素和神经生物学因素等。

  误区3:只有儿童才会得孤独症,孩子长大就好了。

  很多人认为孤独症只影响儿童,疾病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好转,其实不然。虽然部分孤独症儿童在成年后会拥有一定的沟通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完全摆脱了疾病的影响。很多成年孤独症患者仍面临着严重的社交和沟通障碍,他们需要持续接受家人、社会的支持和帮助。

  通过早期干预和支持,许多孤独症儿童能够在社交、沟通和生活技能方面取得显著进步。

  02 尽早干预

  孤独症儿童的核心症状尚无药物可以治愈。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行为干预和教育可以改善孤独症儿童的不良预后。干预越早越好,确诊患儿应立即干预,疑似患儿也应尽早干预。

  孤独症的主要干预手段为康复训练。

  该方法强调个体化治疗,注重多维度干预,不仅关注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的核心症状,还注重提升他们的日常生活技能和社会适应能力。

  家长需要利用家庭与社会资源,给孩子营造语言沟通与交流的环境。

  部分孤独症儿童容易出现影响自身和他人的各种挑战性问题行为,因此采用相应的行为矫正方法和预防策略,可以从多到少、从少到无地减少问题行为。

  如果孤独症儿童存在较严重的情绪不稳、自伤、攻击和破坏性行为,且行为矫正方法无效,或同时患有其他精神障碍时,就可以采用药物治疗。

  03 给予关爱

  孤独症患者从儿童期开始就需要接受康复教育,离不开长期、持续的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全方位支持。

  在家中,家长如何更好地关爱孩子?

  学习正确的方法

  家长要尽早学习康复教育方法,并采用相应的训练手段,以帮助减少孩子在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行为。家长可以通过观看纪录片、阅读科普书籍、参加相关培训和活动等方式,学会与孩子有效沟通。

  提供舒适的家庭环境

  孩子需要一个温暖、稳定、和睦的家庭环境。父母之间相互关心、理解和支持,父母对孩子呵护、理解和关爱,能让孩子有安全感并保持情绪稳定。父母的陪伴和关爱能帮助孩子缓解焦虑、紧张和恐惧情绪。

  帮助孩子合理表达情感

  帮助孩子建立对自身的认识、探索,以及合适的情感表达和行为调整。例如,引导孩子识别和命名自己的情绪,家长可以对孩子说:“你现在感到开心吗?”“你似乎有些难过,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建立积极沟通的渠道

  在日常互动中,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学习如何与他人建立联系、分享情感、理解他人需求等社交技能。家长要注意正向引导、用语简洁、语调舒缓,帮助孩子建立主动沟通的自信,培养孩子积极社交的技能。

  除了家庭的支持,关注孤独症患者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他们需要社会、学校、社区的理解和接纳,更需要全社会为他们及其家庭提供科学、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生命,本该平等,

  爱心,无处不在。

  用爱,传递温暖,

  用爱,点亮希望。

  作者: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 乔颖

  审核: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 蔡军

  策划:余运西 王宁

  编辑:刘洋

  (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