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两用半潜驳“四航永兴”号完成首秀

发布时间:2024-04-27 14:13:0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广州1月30日电(程景伟 石傲 孟繁达)据驻穗央企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四航局)30日消息,由中交四航局自主研发、建造的45000DWT(载重吨)宽扁浅吃水型半潜驳——“四航永兴”号,近日在江苏通州湾海域完成首秀,完成新一代深远海大型风电安装平台装船上驳下水任务。

  今年1月,“四航永兴”号迎来交付后的首次“大考”,承担起江苏南通1600吨风电安装平台滚装上驳下水作业的施工任务。本次作业采用“滚装+半潜”方式,是一种针对海洋风电平台下水的新型模式。据介绍,此次下水的风电安装平台整体重量达19500吨,平台长135米,宽50米。经团队测算,此次“四航永兴”号上驳重量最终达到23000多吨。

“四航永兴”号进行上驳作业。中交四航局 供图

  “‘四航永兴’号长164米、型宽65米,型深10.2米,主甲板面积达10660平方米,相当于1.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该船吸纳了我国最新的装备技术,具有载货量大、智能化程度高、调压载能力强、载货通用性高等核心优势。”中交四航局二公司副总经理杨武介绍说。

  据介绍,“四航永兴”号不仅能满足全球各大洋之间的调遣运输需求,更能到达大型驳船不能深入的浅港和河口进行作业,是浅海地区大型项目的“施工神器”。同时,它还能充当海上船坞,快速维修受损船舰,变身“海上医疗站”。

“四航永兴”号顺利完成起浮作业。中交四航局 供图

  中交四航局组织技术专家制订了详细的作业流程,确保首次施工顺利推进。在正式启动上驳作业时,“四航永兴”号采用液位遥测技术和智能压载技术进行全方位监测,精确调整船舶压载水,保证漂浮过驳安全平稳运行。到达指定点位后,“四航永兴”号利用智能调载系统精准下潜至19米水深,经过近7小时的不间断作业,在半潜驳移货绞车、平台绞盘辅助和拖轮的相互配合下,风电安装平台顺利实现起浮。(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