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华通谢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需要由表及里

发布时间:2024-04-27 18:10:41 来源: sp20240427

  12月15日,世纪华通总裁谢斐在出席2023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大会上发表了《为文化传承插上想象的翅膀》主题演讲,系统的分析和总结了游戏在传承传统优秀文化中的作用,并给出了未来三大发力方向。在游戏中感受汉唐文化的气势如虹,在互动中体验传统的民俗文化,在BGM中聆听汉风古韵。是的,游戏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过,而这个趋势正在变的日益显著。

世纪华通总裁谢斐在出席2023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大会

  她表示,当代年轻人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已经获得了极强的归属感,而这背后正是坚定的文化自信。现在步入数字世界,年轻一代与数字化的场景发生了默契的连接,游戏更容易唤起“共情”——因为它有着更丰富的表达形式,能够为受众带来更具沉浸感的体验,从而更加真切地领悟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

  她指出在文化传承这件事情上,游戏不仅能做到,还能做得更好,这是由游戏天然的基因决定的。今天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产品并不少,从游戏名称到角色名字,从场景里的亭台楼阁、山川河海,到NPC穿戴的锦缎华服、挥舞的刀剑兵器,不一而足——但以研发视角看,这些元素大多还停留在美术层面,并未真正介入游戏开发的世界观与核心玩法。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底蕴、非凡的智慧和对生活积极、善良、乐观的态度,都需要我们从游戏研发和策划的最初,由表及里地去理解它、融入它,才能从骨子里铸就真正的精品力作。

  她强调,用成熟的IP资源来做“放大器”,挖掘与之匹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来做融合,赋予其更丰富的精神内涵。“二次创作”,往往能够带来“1+1大于2”的效果。借助先进的AI工具,让概念实时落地,让思路无限打开,从而真正地实现创意的飞跃。以AIGC为标志的第三次重大创新周期的发令枪已经响起,游戏作为AI技术中应用场景广、工业化程度高、试错成本低的领域,更需要积极拓展资金和资源的导入,获得更大的底气,来帮助内容创新也就是文化创新提高到新的高度,从而形成正循环的生态环境。

  最后,她讲到游戏正由网络娱乐消费服务成为建设数字经济的主力,正由人机交互技术的集成到跨领域科技进步的贡献,正由传承和传播文化到巩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传承文化薪火,铸就精品力作,是世纪华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深刻理解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表及里地找到其中精髓,更重要的是怎样依托数字时代的新语言、新技术来讲好这个故事。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