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汇聚全球“链力量”,首届链博会链链精彩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3:54 来源: sp20240427

  11月28日至12月2日,以“链接世界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以下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办。展览设置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5大链条和供应链服务展区;515家中外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多家展商已预约第二届链博会展位。

  本届链博会是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经济面临多种风险挑战,如何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成为各方关切。举办链博会,是中国以实际行动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的务实举措,体现出中国致力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大国担当。

  从核心原材料、关键元器件,到电池、电机、电控,再到各类整车产品和服务,智能汽车链的展示覆盖了智能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从“田园”到“餐桌”,绿色农业链通过智慧农业、种植养殖及农产品加工、现代农业服务等五大板块,展示“让食品更为安全”的全链条产品和服务……首届链博会展览展示链链精彩,参展企业和机构借助链博会的新平台、新窗口,既纵向展示各链条各环节先进技术产品和未来发展趋势,也横向展示金融、物流和平台企业等服务,将为助力上中下游产业合作、共同发展,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新机遇、开拓新空间、注入新动能。

  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前行,离不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互联互通。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畅通,中国有能力有底气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产业体系完备、产业组织能力和供应链韧性强;中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比重近30%,全球制造中心地位不断凸显;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服务贸易总额连续9年居世界第二,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构建。事实证明,我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和供应链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进一步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国定将贡献更多“链机遇”“链力量”。

  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本届链博会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展商数占境外参展商总数近一半;美国参展商占比达20%,众多美国企业把本届链博会作为产品首发阵地;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派出高级代表参会……中国既是全球供应链融合发展的受益者、维护者,也是构建全球供应链新生态的积极探索者、建设者。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国以行践言,携手各方,奋楫笃行。

  (人民网)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