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进“丝路学院”高质量发展 到2027年建50所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0: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月11日电 (童笑雨)1月11日,记者获悉,《“一带一路‘丝路学院’”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年—2027年)》(下称“《行动方案》”)于日前发布。该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立50所“丝路学院”。

  为深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浙江于2016年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丝路学院’”的设想。“丝路学院”为浙江省境外办学机构的统称,在项目设计初期,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拘泥于办学内容和办学形式,可涵盖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国别研究、政策咨询、文化交流等。

  目前,浙江已有30所高校在33个国家设立了39所“丝路学院”,已成为浙江教育服务“一带一路”的一张金名片。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共建的“泰中罗勇丝路学院”揭牌。浙江省教育厅供图

  为推进“一带一路‘丝路学院’”健康可持续发展,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商务厅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印发《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浙江“丝路学院”建设的主要目标,提出到2027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立50所“丝路学院”,输出一批专业标准、课程标准,为共建国家培养一批了解中国企业标准、具备专业技能的高素质本土化人才,与相关国家开展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人文交流。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中塞旅游学院旅游汉语开班仪式。浙江省教育厅供图

  《行动方案》提出了加强统筹谋划、推动“提档升级”、强化质量保障、突出考核推动、夯实智力支撑、重视安全防范、推动协同联动等七项主要任务。

  围绕主要任务,该方案还提出了一系列支持举措,包括鼓励“丝路学院”差异化发展,创新办学模式,探索通过年报、评估、考核等渠道提升“丝路学院”质量,支持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为“丝路学院”提供智力支持,召开校企对接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在经费、政策等方面对“丝路学院”给予支持等。(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