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探访北纬49°矿山工人:万家温暖背后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6:2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呼伦贝尔2月5日电 题:探访北纬49°矿山工人:万家温暖背后的守护者

  作者 张玮 胜利 栾洁

  冬雪飘零,滴水成冰。从午后到傍晚,穿过被皑皑白雪覆盖的茫茫草原,脚下的雪“吱嘎吱嘎”作响,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的煤矿工人们,冒着大雪组织原煤外运。

  位于北纬49°的扎赉诺尔区,煤炭开采始于1902年。这里是内蒙古煤炭工业的摇篮,形成了独有的百年矿山文明,素有“草原煤城”美誉。

  进入春节倒计时,这里的煤矿工人丝毫不敢松懈,守护着万家温暖。

图为灵露煤矿职工通过调度大厅各种数据实时做好记录。 朱峰 摄

  在灵露煤矿生产调度室,电脑屏上显示着密密麻麻的线路图,将主要生产地点尽显眼底。屏幕墙实时掌握安全生产、皮带运行、掘进进尺、原煤运输,车辆装煤等情况,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

  “入冬以来,随着供煤的需求增长,我们一直保持高位运行状态,全力以赴稳产保供。”调度室值班员李首达告诉记者。

  而在灵东煤矿,工人们有序排队进入立井罐笼,随着提升机缓缓运行,新一天的煤炭采掘工作开始了。

  “自入冬以来,为保证煤炭稳定供应,我们将各个季度增产的原煤量按月、旬、日、班进行分解,按照正规循环组织,形成了以班保日、以日保旬、以旬保月的工作模式。”让灵东煤矿生产矿长张洪伟自豪的是,他们首次采用2.8米高强锚杆支护,在大断面掘进进度中创下了515米的新纪录,为原煤生产创造了利好条件。

图为煤矿职工冒着大雪严寒组织原煤外运。  崔静宇 摄

  “皮带回撤好后,综一、综二要做好交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能耽误煤炭生产……”记者来到铁北煤矿时,正赶上矿上召开二班生产调度会。

  记者通过调度指挥中心的智能大屏实时看到,在铁北煤矿122304综采工作面,采煤机滚筒飞速旋转,低硫、低磷、低灰分的优质褐煤源源不断地从煤壁上被剥采下来,通过运输皮带被运送至井上煤仓……

  铁北煤矿副矿长孙树君介绍:“去年我们矿完成了智能化系统的升级,除真正解放工人的双手外,还实现建矿32年来首次达产,让更多的居民群众用上我们产出的煤炭取暖。”

  铁北煤矿已有32年开采历史,让矿工们引以为豪的是,他们生产的原煤温暖着千家万户。

图为铁北煤矿122304工作面正在进行原煤生产。  宁金昕 摄

  最近,中国华能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扎煤公司)迎来2024年首个“开门红”:1月份,完成煤炭产量177.42万吨、销量185.31万吨,均同比提高12%以上。

  目前,扎煤公司4座生产矿均实现智能化开采,不但推动煤炭开采方式的变革,让“数驱智采”成为现实,更是在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的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持续让“蒙”煤出省(区),为东北地区千家万户送去了温暖。(完)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