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黑颈鹤种群数量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24-04-28 14:02: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拉萨11月29日电( 穷达卓嘎 贡嘎来松)29日,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黑颈鹤生存环境保护力度。据2022年冬季越冬黑颈鹤种群数量调查显示,在西藏越冬的黑颈鹤种群数量达11175只,种群数量持续增长,并在西藏全区均有分布。

图为拉萨林周县境内的村民给黑颈鹤投食。扎顿 摄

  据西藏自治区林草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黑颈鹤重要繁殖地涉及的珠穆朗玛峰、羌塘、色林措、玛旁雍措和麦地卡等地都已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色林措、玛旁雍措、麦地卡和扎日南木措都已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主要越冬地也已建立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

图为林周县春堆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扎顿 摄 图为林周县春堆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扎顿 摄

  “为了更好地对黑颈鹤进行保护,我们会在黑颈鹤越冬期间进行专门巡护,清除潜在隐患、杜绝偷猎行为,时刻关注和掌握自然保护区新动态。”林周县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他们在黑颈鹤经常活动的区域建立了多个投食点,采取不定期喂食、巡护员监管的方式,为黑颈鹤打造了一个食物充足、活动安全的栖息环境,使得保护区内的黑颈鹤数量逐年增多。

图为拉萨林周县虎头山水库黑颈鹤觅食、嬉戏。扎顿 摄

  黑颈鹤是全球15种鹤类中,唯一一种在高原地区繁殖和越冬的鹤类,也是分布在我国的9种鹤类中,唯一的中国特有鹤类,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作为青藏高原湿地的“风向标”,黑颈鹤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西藏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方式,通过短信、以案说法、巡回宣讲、发送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一法一办法一决定一意见”相关法律法规进基层、社区、农村牧区、农贸市场、餐饮店、机关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野生动物保护理念,提升参与保护黑颈鹤等野生动物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