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萨莎玛纯净女声吟唱“云南”:天地人的永恒恋歌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2: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昆明2月9日电 (记者 胡远航 缪超)“睁开眼就看见天了,风儿云儿都升起了……”如果要选一首最能代表“云之南”的歌,即将于甲辰龙年大年初一登陆“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2024年云南省春节文艺晚会,由纳西族民歌“三月百花开”和云南彝族“阿哩调”改编的歌曲《云南》,将不容错过。

图为吉萨莎玛彩排剧照。主办方 供图

  这首由李维真作词作曲、收录于其个人专辑《一个人的旅行》的《云南》,由“90后”纳西族女歌手吉萨莎玛再度演绎。朴素的歌词,勾勒出云岭大地亘古不变的美——在彩云之南,睁开眼就看见天了,风儿云儿就都升起了,泸沽湖迷落了月亮,清清洱海映美了雪山,层层梯田恋着天,格桑花儿开了又红,蝴蝶泉边姑娘笑了又笑,但阿嬷的歌永远在唱着……

  在亘古不变的美景中,云南各族人民也始终用自己的歌声,诠释着天、地、人三者不变的恋歌。歌曲《云南》用极富巧思的编排,在歌曲中融入了纳西古歌“三月百花开”和彝族海菜腔“阿哩调”;并借立体化舞台呈现,展现人间净土、三月的丽江:山谷中,繁花似锦,如花般的女子,遥望着天、依偎着地,也思恋着心上的人。

  出生于玉龙雪山脚下、丽江古城的吉萨莎玛,用极具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的唱腔,演绎了这首融合现代与传统的歌曲。空灵的吟唱,如清风拂过,又似水满江波皱,让人回味无穷。纳西古乐、彝族海菜腔的加入,更是注入了一股朴素的原生力量,引人入胜。

  纳西古乐起源于公元14世纪,是云南最为古老的音乐之一。彝族海菜腔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集独唱、对唱、领唱、齐唱、合唱等形式于一体的大型声乐套曲,堪称云南民族音乐的“活化石”。“这些古老的音乐有着无与伦比的感染力,每个字甚至每个连音,都牵绊着一段过往,烙印在灵魂最深处。”吉萨莎玛称。

  此次献唱《云南》,展现吉萨莎玛对民族音乐的热爱。事实上,从《超级女声》到《中国好声音》,吉萨莎玛一直以颇具民族特色的天籁之音,深受观众喜爱。如今,随着年岁渐长,她对民族音乐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一些纳西古乐的曲牌和小调有种久远的悲伤在里面。古老的先民常用它来驱赶不好的东西或超度亡灵,亦或是歌颂美好生活等。”吉萨莎玛说,“但在新时代,民族音乐又有了新的表现,承载的东西也不太一样了。”

  吉萨莎玛认为,在不改变原曲的中心思想及内涵的前提下,打破固有思想,对曲子进行适当的扩展和尝试,是民族音乐传承不可忽略的有效途径。

图为2024年云南省春节文艺晚会海报。主办方 供图

  2024年云南省春节文艺晚会,除了吉萨莎玛,“85后”佤族音乐人茶艾南、“95后”舞者袁志平等一批“新一代”云南民族歌舞传承者都带来精彩演出。他们的表演,生动展现新一代人的民族文化自信。

  “民族的要成为世界的,需要我们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并自发地展现出来。”吉萨莎玛相信,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一代成长起来,将涌现出更多更好的民族歌舞作品。

  据悉,2024年云南省春节文艺晚会由“央地携手”“南南合作”联合打造,将于大年初一(2月10日)20时登陆云南卫视、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国新闻网全媒体矩阵和芒果TV也将同步播出。(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