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遭遇“蹦极式”降温 各地施策保“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9:1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济南11月24日电(记者 赵晓)“面对低温降温天气,首先要保温。通过加盖棉被和二膜,确保棚内白天温度在22℃以上,晚上在12℃以上。阴雨雪天气尽量少浇水施肥,避免棚内湿度过大及病虫害的发生。”11月24日,在德州市禹城市禹兴街道一蔬菜种植大户的蔬菜大棚里,农艺师林彬正在指导农户蔬菜御寒方法。

  禹兴街道辖区有2500余个冬暖式蔬菜大棚,是禹城市主要的蔬菜种植集聚区,目前辖区内种植有大量越冬蔬菜,部分大棚正在进行蔬菜育苗。街道农业办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提高科学应对寒潮天气的能力。

  当下,中国蔬菜主产省山东正在经历“蹦极式”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10℃,开启“速冻模式”。为降低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各地积极施策防灾减损,守护“菜篮子”“粮袋子”。

  在潍坊青州市东夏镇,村民孙红梅正在给黄瓜苗掐须、拿杈。低温天气到来前,她在镇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给大棚内又上了一层透光薄膜,确保作物生长不受影响。

  为减少降温给设施农业造成的影响,东夏镇及时跟进服务,通过微信、广播等方式提醒菜农加固农业设施,并组织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作物生产和蔬菜防寒抗冻工作。东夏镇农办主任陈琦告诉记者,寒潮来临时,要选用高透光的无滴膜,增加大棚透光性,同时及时清理棚膜上的积水、积雪等,增加阳光照射,帮助提高棚温。

青州东夏镇村民在黄瓜大棚里给黄瓜苗掐须、拿杈。 青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东白庄村西红柿大棚,种植户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忙着对大棚进行检修、加固。孝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孙久明在现场和种植户交流说,棚体损坏的地方要及时修补,做好大棚保温被的早揭晚盖,还要加固棚膜和保温被的紧实度,避免大风刮落棉被,造成棚内的温度下降。

  “目前西红柿到了坐果期,寒潮来袭,咱镇农技工作人员手把手来指导,说得很实在,还给我们普及了寒潮过后防治病虫害的一些知识,对我们的帮助很大。”种植户丁道勇说。

平阴孝直镇种植户在对大棚进行检修、加固。 平阴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风来临前,提前紧固棚膜压膜线和压膜线地锚,以免大风造成棚膜撕裂;大风时关闭通风口,关闭好棚室出入口,以防出现‘放风筝’情况……”寒潮来临前,青岛莱西市有关部门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分析,指导农民做好防寒工作。

  据莱西市气象局局长邓运超介绍,近几年,该市对区域气象站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气象数据监测和视频监控同步,进一步提高气象监测数据可用性、及时性和预警信号发布的准确性。“我们联合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成立专家小组,建立工作群,专门为本地的种粮大户进行天气预警、农业指导等‘直通式’服务。”

莱西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在一家庭农场查看麦田长势。  王鹏程 摄

  据滕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显示,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2日至24日该市将出现寒潮天气。全部镇街过程降温幅度10℃~12℃,最低气温-4℃左右,出现在24日早晨。

  滕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本次寒潮天气可能会对该市小麦、设施蔬菜、渔业等造成不利影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如指导农民加固蔬菜大棚等设施,加强大棚蔬菜肥水管理,做好温室大棚保温抗寒工作;根据天气和水域变化,及时检查加固渔业养殖生产设施等,为夺取粮食丰收和蔬菜稳产保供赢得主动。

  连日来,平度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各镇街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技术指导、微信推送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减少寒潮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在做好设施防寒应急预案的同时,平度市农业农村局还对设施大棚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在棚室周围增设防寒沟、围挡,或通过加强墙体保温,提高棚室保温效果。平度市农业农村局发挥技术指导宣传效应,印发《2023年全市小麦冬前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并通过微信工作平台、新闻媒体等进行传播宣传。

平度市白沙河街道草莓种植户使用卷帘机放下大棚保温棉。马乙丹 摄

  针对降温天气,临沂市临沭县气象局通过多渠道发布寒潮预报,向社会公众介绍寒潮过程及影响,同时加强与农业部门的沟通,提醒农户做好蔬菜大棚防风工作。

  临沭县供热部门则启动热源、首站、热线、维修抢修等联动协调机制,提高热源供水温度,调整热力站运行参数,加大热网巡检力度,热线及维修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全力保障供热平稳运行,民众温暖过冬。(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