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丝路】“路通了,心就通了” 阿籍工程师领悟“中国密码”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0:1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左雨晴) “我知道中国有句老话,想致富,先修路。路通了,心就通了。”在“足迹·丝路24小时”全球全媒体特别节目中,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希拉勒如是说。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中国新闻网与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推出“足迹·丝路24小时”全球全媒体特别节目,以“7天&24小时”的全新特别节目形态展开,全方位呈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的丰硕成果。

  希拉勒是阿尔及利亚土生土长的本地工程师。2017年,他从贝佳亚阿博德哈蒙·米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临近毕业的时候,我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要去哪里。”

  偶然一次,他听家人说,有一家中国的企业正在帮他的家乡修公路。“为什么不发挥自己的特长来建设家乡呢?”带着这个想法,2019年,他加入中国铁建成为一名工程师,开始参与中国铁建承建的阿尔及利亚贝佳亚连接线项目。

  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贝佳亚连接线项目北起阿尔及利亚贝佳亚港口,南与同为中国铁建建设完成的阿尔及利亚经济大动脉——东西高速公路相连。该项目是继东西高速公路之后,中国铁建在阿承建的第二大公路项目,全长约100公里,双向6车道,途经5座城市。

  在修建过程中,希拉勒与同事们遇到了诸多难题。“这里有将近1.2公里的河滩地段属于软土地基,有路基沉降的问题,但在我们的努力下,如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希拉勒说。

  在为沿路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这条高速公路也成为不少阿尔及利亚人的“成长之路”。

  据悉,贝佳亚连接线项目的重点控制工程西迪艾士隧道被阿尔及利亚政府指定为工程技术培训基地,阿尔及利亚国立高等公共工程学院等多所工程院校老师带领大学生到现场实习或观摩。同时,项目部加大属地用工力度,组建技能培训班,项目施工效能、属地员工技能实现“双提升”。项目实施以来,培养了一批当地工程师和管理人员,为当地提供就业达1.8万人次。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修建公路的过程中,希拉勒也收获颇丰。

  “都说中国企业修的路质量好,为什么呢?在中国铁建工作后,我懂得了他们成功的关键,就是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能力和时间观念。面对困难,他们总是有很多让人想不到的办法,而且每个人都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情,真正把项目部当成了家。” 他说。

  “要想富,先修路。”来自中国成功密码,不仅为阿尔及利亚架起加速发展的繁荣路,也联通了中国与当地民众的“心路”。(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