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东南亚多国专家学者:冀与云南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8:0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昆明2月25日电 (时文枝 韩帅南)25日,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数字经济创新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中国及南亚东南亚多国的行业专家、企业家齐聚昆明,深入解读数字经济的最新趋势、技术前沿和商业模式,多位南亚东南亚国家专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与云南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图为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数字经济创新论坛现场。时文枝 摄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毗邻南亚东南亚。近年来,该省通过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云南的区位优势和数字经济相关技术发展成效,使其成为南亚国家在数字时代的理想合作伙伴。”尼泊尔-中国经贸协会主席Anoop Ranjan Bhattarai表示,未来,南亚国家与云南可以在打击网络犯罪、数据共享与管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弥合数字鸿沟的同时,确保社会各阶层都能享受到数字经济带来的好处。

  围绕“斯里兰卡中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机遇”主题,斯里兰卡-中国社会文化合作协会创始人、主席Indrananda Abeysekera表示,人工智能促进各方文化交流,“未来,各方可在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上深化合作。希望云南省能为斯里兰卡提供更多的人工智能研究和实验室设施,加强对人工智能研发的联合投资。”

  柬埔寨投资贸易协会公共关系部部长Sundik May介绍了柬埔寨的投资环境以及与云南数字经济的合作机遇,并向与会嘉宾发出邀请。“当前,柬埔寨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不少企业已进入数据生态化成长阶段。中国是柬埔寨的良好贸易合作伙伴,欢迎各方投资者到柬埔寨投资发展数字经济。”

图为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数字发展合作伙伴协议(CKDPA)签约仪式现场。时文枝 摄

  “新冠疫情让尼泊尔高校认识到发展互联网科技、数字技术的重要性。当前,我们希望在数字经济领域寻找与云南的合作机遇,在教育数字化方面加强合作。”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图书馆与信息科学部部长Lila Nyaichyai说。

  此次论坛以“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技术创新及产业应用的热点问题,建立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数字经济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为主题,由云南省计算机学会主办。论坛当天进行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数字发展合作伙伴协议(CKDPA)签字仪式,协议成员将围绕技术、项目、联合培养人才等开展合作交流。(完)

【编辑: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