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健康家庭包括哪些基本条件吗?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4:25 来源: sp20240427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健康家庭建设指南(试行)》,对健康家庭的基本条件、家庭成员需要掌握的健康知识与技能提出了要求,包括对运动、睡眠、刷牙等生活细节都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

  健康家庭的基本条件包括:家庭成员与当地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责任医师签约制度,接受家庭签约医生的诊疗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等。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良好。

  健康家庭成员应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做到室内外环境整洁,家庭垃圾分类袋装并投放。

  家庭有3种及以上健康支持性工具,如体重秤、血压计、腰围尺、控油壶等,配备家庭保健药箱,并定期整理。

  家庭成员中至少一人会测量体温、脉搏血压,并学习掌握基本急救知识和技能。

  能看懂食品标签。

  能使用网络预约挂号等智慧医疗服务,文明有序就医。

  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家庭成员不吸烟,家中无烟具,能主动劝导来访客人中的吸烟者不吸烟;家庭成员不敬烟、不劝烟,礼尚往来不送烟;积极参加控烟宣传活动。

  家庭成员具有良好的健身习惯,每人每周锻炼3次及以上,熟练掌握至少1项运动健身技能。

  家庭成员定期体检,每两年至少1次。肥胖得到有效控制,慢性疾病纳入社区定期随访管理并得到有效控制。

  家庭成员心理健康,有压力时能向家庭成员倾诉,能有效调节家庭矛盾。

  膳食合理,多果蔬、低脂、低盐,采取减盐控油措施。

  家庭成员每天早、晚2次刷牙,牙刷应当每3个月更换一次;不共用毛巾。

  成人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未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