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邑”安徽旌德:融大黄山建设 揽长三角客群

发布时间:2024-04-27 20:01:4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安徽旌德4月21日电 题:“千年古邑”安徽旌德:融大黄山建设 揽长三角客群

   中新网 记者 赵强

  在皖南的青山绿水间,安徽省旌德县以其千年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正积极融入“大黄山”建设,成为皖南地区旅游发展的新亮点。这里不仅是“中国灵芝之乡”“中国宣砚之乡”,更是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其成为黄山的天然东大门,吸引长三角游客纷至沓来。

旌德县江村景区游客如织。江建兴 摄

  4月18日,为期10天的“难忘的旋律唱游中国艺术家邀请赛·旌德站”首场活动拉开帷幕,活动期间,同步组织近万名长三角游客分批来旌德观看艺术家演出,并前往江村、朱旺、路西茶园等景区观光游览,在景区内配套植入特色长桌宴、文旅商品市集、非遗表演等业态产品。

  “山美水美人更美”,合肥游客张民对朱旺村的自然美景和淳朴人文赞不绝口。

  朱旺村是一个始建于1300多年前的古村落,是旌德县五大文明古村之一,历史上这里的房屋都是徽派建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人文历史,独特的建筑景观。

雨中江南古村朱旺景如画。赵强 摄

  朱旺村党支部书记陶雅萍介绍,为迎接长三角“万人游旌德”活动,该景区不仅提升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还巧妙地利用文化设施,开展民俗活动。同时,鼓励村民出售土特产,增加商铺商品供应,满足游客购物需求。

  走进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景区,高山云雾之间,层层叠叠的茶树沿着蜿蜒的山丘此起彼伏,从山脚盘绕到山顶,绿涌翠滴,清香四溢。四月正是采茶时节,三溪镇以茶为媒,在空中茶园开设了一场集露营观光、汉服游园、风雅市集和非遗体验于一体的春日宴。

三溪镇路西空中茶园 江建兴 摄

  旌德县三溪镇副镇长胡龙告诉记者,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出游体验,该镇积极整合资源要素,以路西景区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公共配套服务建设,修建了空中茶园沥青道路1.7千米。在空中茶园增设了观景台、山顶茶事屋、汉服拍摄打卡点、农产品集市等业态。“这些举措不仅提升了游客体验,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为村民提供了收入来源。”

  “粉墙黛瓦马头墙,乡居小院日月长”。见到江村民宿业者朱文波,他正忙着民宿二期项目工作。作为地道的江村人,朱文波充分利用村集体的闲置民宅进行改造,将徽派村落文化注入民宿经营,项目试运营以来,吸引众多长三角游客慕名前来,每至节假日都是一房难求。

游客体验旌德长桌宴。江建兴 摄

  朱文波说,有别于其他民宿业态,他的私家宅院式的乡居生活非常适合家庭聚会或多人团建,私密性很好。“我们不仅仅提供住宿服务,更注重提供一种乡村生活体验,允许客人自己烹饪,享受乡村的宁静与自然。”

  “紧盯大黄山,面向长三角,打好康养牌,做活‘慢’文章。”旌德县文旅局党组成员兼总工程师方立新认为,位于皖南腹地、黄山的东大门的旌德县,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正处于国家旅游目的地大黄山和中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市场长三角的中间节点上。借助这一区位优势,旌德县抓住了旅游发展的契机,积极融入大黄山建设,致力于打造皖南黄金(旌)线特色文旅品牌,以项目为王,推动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旅游带动当地土特产销售旺。江建兴 摄

  据悉,近年来,旌德县制定《旌德县旅游融入“大黄山”工程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的实施方案》,努力打造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今年一季度,该县共接待游客177万人次,同比增长21.6%;实现旅游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23.1%。(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