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袁萍:公益聚“侨力”,丹心报故土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7:4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月11日电 题:“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袁萍:公益聚“侨力”,丹心报故土

  记者 樊中华

  走向海外舞台的童声合唱团、儿童器乐社,跨越大洋又深入山区的“云上读书会”,为单身青年创造“遇见”机会、助力城市留住人才的青年交友会,帮助小微企业和文创产业发展的“双创集市”……在上海松江,有这样一群归侨,以公益为圆心,不断扩大着“侨”的链接半径,让越来越多的侨界人士实现了为祖国发展尽一份力量的夙愿。

  “公益既是引导归侨与侨眷重新融入故土的桅灯,也给予我们向社会释放传递自身能量的多重机遇。”这些公益项目的发起者,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委员、松江区广富林街道侨联主席、上海摩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袁萍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2020年,上海松江区广富林街道举办的大规模“双创集市”。  受访者供图

  与“侨的力量”共成长

  在创办摩伦文化之前,袁萍是留法十年“归根”松江的一名大学法语教师,选择放弃安稳的职业去创业,是在她当上母亲之后,“我开始思考,能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些什么?让孩子们有一个愉快正向的成长环境,学会做人,进而能够帮助别人,成为国家需要的身心健康的人才,而不是只会拼命‘卷’成绩。”

  袁萍想到,可以公益为起点,与一群有共同理念的归侨朋友组建起面向儿童阅读和才艺表演的公益团队。“最初是想搭建一个平台,让每位志愿者能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参与进来,一方面,志愿者们可各展所长,带领孩子阅读,做声乐、乐器教学等,另一方面,他们的‘志愿积分’可以为自己的孩子换取免费学习的机会。这可以吸引更多人加入进来,形成‘可复制’的公益。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也会自然习得参与、互助的道理。”

  摩伦文化公益板块由此应运而生。袁萍坦言,最初的志愿者虽几乎都是归侨和侨眷,但她并没有刻意去思考其中意义。然而因缘际会,三个月后,随着这一公益平台声量渐起,广富林街道邀请她创办街道新侨驿站并任站长,“一开始我很迷茫,但他们说,继续做你现在做的事就好,联络聚集侨界能量,去做更多有益于彼此和社会的事。”

  袁萍感叹,正是从那时起,她开始认识并思考“侨”的诉求与能量。“松江是一个归侨较多的区域,从我个人体验来看,华侨都是带着报效祖国的美好心愿归来,但因为出国时间长,回国后社交圈有限,比较孤独,也很难发挥能量,而通过公益的方式,广富林街道摩伦新侨驿站为他们提供了扩大和融入本地社交圈、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的机会。”

  由此,摩伦新侨驿站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归侨和侨眷聚集而来,“蝴蝶效应”也逐渐显现。“‘侨’的能量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包括艺术界人士、高校教师、设计师、企业家等的加入,不仅让公益活动的维度和种类更丰富,同时也将更多的社会资源链接起来,将能量不断传递出去,走出松江、上海,甚至走出中国。”袁萍说。

  在袁萍看来,她也在随着新侨驿站影响力的扩大而不断成长。2019年,摩伦新侨驿站获评上海市特色新侨驿站;2021年,袁萍当选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委员,从“侨”的视角提交“松江区与法国巴黎圣克卢市建立友好城区关系”“推行社会爱心时长制度助力地区招商引资”等提案;2022年,她当选松江区广富林街道侨联主席;2023年,广富林街道摩伦新侨驿站获评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袁萍获评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2021年,“云上读书会”进行中,云南盐津县黄草小学的孩子们与领读嘉宾热情交流。 受访者供图

  让沪上“侨力”发挥更大潜力

  公益文化与新侨驿站功能的“不谋而合”如今已促生了多个稳定的公益活动品牌,如每周的成人及少年线上线下读书会、儿童合唱团、戏剧社、科学社、乐器社,定期举办的适合留学生、归侨侨眷与高知人群的各类沙龙活动,不定期与企业和妇联等组织联合举办青年交友会、公益市集等。

  自2017年以来,该公益平台至今已累计举办各类活动逾1500场,创业沙龙、读书会、合唱团等均举办逾百期,累计受益人群超3万人次,其中侨界人士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这些公益活动正实实在在地帮助社会解决着一些问题,比如青年交友会,6年来有两千余名单身青年男女参加,目前有一半已‘脱单’,通过帮助年轻人在沪安家,让上海和在沪企业能更多地留住人才,”袁萍说,也正因此,不少企业主动联系合作,“更多的社会力量就这样凝聚起来。”

  不仅如此,经过松江区援滇干部牵线,袁萍将“云上少年读书会”延伸到了云南盐津县的黄草小学,每周,数百名上海和云南的孩子在志愿者领读员的带领下,通过这朵“读书云”共享好书。“大量图书捐赠到偏远地区,如果无人领读往往难以达到促进孩子阅读的初衷,‘云上’阅读‘打开’了偏远地区小学的图书馆,很多孩子从开始的羞涩讷言到后来在镜头前侃侃而谈,阅读带来的变化令人欣喜。”袁萍说。

  展望新的一年,“侨力”凝聚,让她觉得仍有太多事情值得去做。如针对大学生抑郁症问题,她希望链接各大企业与高校合作,为学生提供走进不同企业、真实体验社会的机会,“让他们知道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同时也进一步明确自己究竟热爱哪个专业,”袁萍说,人如果有了热爱,就找到了人生奋斗的目标,会更容易走出心理困境,迎接新生活。

  此外,袁萍也希望将“侨的公益”通过侨胞复制到海外,“如‘云上读书会’‘非遗出海’等,不仅可将中国文化传递给海外‘侨二代’‘侨三代’,也可通过侨胞的亲述领读,让上海和云南甚至更多的国内孩子了解一个真实的世界和多元视角下的中国。”(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