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主题论坛”开幕 共话互联网诚信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2:1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郑州11月14日电 (记者 刘鹏)网络文明涉及亿万民众,信息时代如何将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加以融合,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13日,以“文明润网络 诚信促发展”为主题的“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主题论坛”在河南郑州召开,与会嘉宾就依法治网、健全多元主体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等热点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图为论坛现场。刘鹏 摄

  “针对饭圈乱象、直播乱象、自媒体乱象等突出问题,河南省委网信办建立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重拳治理,同时持续推进清朗、净网等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实施网络文明建设九大行动,以推进讲诚信、守诚信,培育网络良好风尚。”河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翁铁军在论坛上如是介绍。

  新华社河南分社分副社长杨明杰认为,依法治网是网络文明建设的前提条件,应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围绕虚假信息、网络暴力、算法滥用等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整治各类网络生态乱象,加大网络犯罪惩治力度,逐步构建起维护网络空间公民合法权益的“防护栏”。

  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副局长李云峰介绍,2022年共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关闭群组、贴吧26万个,关闭网站7300多家。

  论坛上,有与会者提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与法律制度兼容,鼓励推行承诺制积分制在某些行政管理领域的灵活运用。

  衢州市委网信办综合处处长王小东介绍,衢州市依托“信安分”评价体系,开展失信警示和守信激励。同时探索网络信用激励应用场景,如推广免费停车、免押金办卡、无担保信用贷款等激励措施。此外,当地还实施网络文明“星主播”培育工程,将热门网络主播纳入信用评价体系,优先推荐网信项目合作多部门联合奖励、流量扶持等措施。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教授王伟看来,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监督是最为重要的途径。他表示,针对一些互联网企业的不诚信行为,消费者通过投诉、举报甚至提起违约诉讼等方式加以必要的约束,从而依靠市场和消费者的力量,对企业形成约束和监督,这是推动互联网企业诚实守信的重要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比较行政法研究所研究员田林则指出,政府对个人或企业作出信用评价时,会造成较为深刻的影响,因而在对失信主体实施失信治理时,要以明确的法律法规为依据。

  据悉,13日的“网络文明与社会诚信主题论坛”系“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的活动之一,旨在为社会各界汇聚网络文明观点、达成诚信共识、深化合作等搭建的交流平台。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被称为全国信用建设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将于11月14日在郑州开幕。(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