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乡土人才的创造力(一线行走)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4:25 来源: sp20240427

  要想让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扎根乡村,必须发展壮大富民产业,让返乡人员创业有决心,就业有信心

  

  原创短视频300余条,粉丝数56.7万,累计获赞600余万,最近,江苏省淮安市马头镇淮泗村党总支书记李浩“火”了。视频里,李浩谈吐幽默、语速很快,做事利索、风风火火。可就在去年,他一看镜头还紧张得直冒汗,讲话也磕磕绊绊。

  淮泗村位置偏僻,全村2000余人,缺少富民产业,乡亲们在家门口赚到钱难,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李浩曾是其中的一员。后来回乡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李浩用半年时间,动员各方力量铺路搭桥,改善交通,为发展乡村产业打下基础。

  2023年初,一场助农网络直播启发了他。虽然淮泗村缺少像样的产业,但当地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如果搭上电商快车,就有望迅速打开销路,推动村里产业发展。于是,李浩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短视频平台上注册了名为“小李书记”的账号。

  “现在我们每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在40万左右,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万,场均成交超过4000单。”李浩介绍,“全村每月销售豆腐、豆皮5万多斤,年销售额有望突破600万元。”李浩和同事们还拍摄了大米、黄瓜、香瓜、食用油等产品系列短视频,解决了村里粮食蔬菜的滞销问题,为村民增收20余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需要进一步激发乡土人才的创造力。乡土人才对家乡有深厚的感情,熟悉当地一草一木,在发展产业、整合资源等方面,对乡亲们更具带动作用,但招引乡土人才不能只靠情怀。

  筑巢引得群雁归。要想让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扎根乡村,必须发展壮大富民产业。李浩说,他们正在筹划打造一个集培训、观摩、直播带货于一体的助农直播基地,并开展相关培训,培养一支专业化的主播队伍,逐步走上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带动更多乡亲们增收致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建好富民产业的基础上,还要不断优化农村基础设施,提供各项政策扶持,并通过增加教育资源、落实医疗保障等措施,让返乡人员创业有决心,就业有信心。

  (作者为本报江苏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0日 11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