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4:50 来源: sp20240428

  “1979年,我的母校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成立了中文系。我有幸成为第一批赴华留学的埃及学生,先后在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进修中文。”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语言学院院长哈桑·拉杰卜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学中文,留学中国,从此我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拉杰卜回忆道,刚到中国留学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启动,北京只有北京饭店等为数不多的高层建筑,而现在的北京,现代化购物中心和高层建筑鳞次栉比。“我最近刚去过北京,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拉杰卜说。

  在拉杰卜看来,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中国成功实现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这是伟大的历史转折,极大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货物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让中国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变令人赞叹。”拉杰卜认为,这些变化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发展方面,也体现在人民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上。“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通过参与改革开放这一磅礴的历史进程,振奋了精气神。”拉杰卜表示,中国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让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更好满足,科学文化水平不断提高,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我学习中文,又教授中文、研究中国文化,研究中国改革开放,这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为此感到骄傲。”拉杰卜说,近年来,随着埃中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埃及投资,埃及的中文人才需求不断扩大,中文教育在埃及蓬勃发展。“我热爱中国,热爱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以中文教育为桥,我要把这种热爱传承下去。”(人民日报 记者:黄培昭)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