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斗极寒 拼搏奉献(记者手记)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2:13 来源: sp20240427

  40年前,老一辈科考队员为抢建卸货码头,毫不犹豫地跃入冰冷的海水中抡锤、扶钎、打桩;40年后,新一代科考队员勇斗极寒、拼搏奉献,建成我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秦岭站。时光荏苒,在一代代科考队员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从能在南极生存、在站区附近观测采样,到可以在具有更大科研价值的区域开展科学考察,这是值得自豪的成就。

  从首次到第四十次,我们为什么能不断取得南极考察的新成绩?是什么让一代代科考队员执着坚守、接续奋斗?很多科考队员说是“一股劲”,这股劲,其实就是“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队员们经历严酷环境的考验,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聪明才智扎实推进每项工作,创造出一个个零的突破、质的飞跃,用拼搏奋斗诠释着南极精神的内涵。

  作为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南极科学考察的意义重大而深远。如今,我国极地考察事业走过40年光辉历程,这必将激励新一代科考队员持续探索自然奥秘、勇攀科学高峰,为我国南极考察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2日 06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