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系统助力物流效率提升(创新故事)

发布时间:2024-03-29 18:08:14 来源: sp20240329

  “年货需求大,货运订单更多。”货车司机庞月全一大早就准备出发拉货。他打开货拉拉APP,货运订单热力图一目了然——当前,深圳龙岗区海吉星市场附近的订单较多。

  庞月全驾驶着一辆4.2米厢式货车,在海吉星市场接了一个订单后,一键开启顺路接单模式,前往目的地。“以前人找单,现在单找人,一天最多能接六七个货运订单。”庞月全说。

  线路更精准、物流更高效背后,是“智慧大脑”系统发挥作用。“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我们通过自主研发和优化算法,实现了人、车、货、路的精准匹配和优化配置。”货拉拉首席技术官张浩介绍,“智慧大脑”不仅能为车主定向推送合适车型的订单,还能提供行驶导航、推荐优选装卸货地点等辅助功能,以货运数字化提升全流程物流效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数字货运物流发展报告》显示,通过高效匹配车货信息、缩短简化交易链条,网络货运平台能够提高车辆利用效率约50%;司机平均等货时间由2至3天大幅缩短至8至10小时。

  受益于数字货运的不只是货车司机,一批具有行业经验的传统大型物流企业正在通过平台化方式,向更多中小微企业赋能。联宇物流接入“智慧大脑”系统后,不仅能实时跟踪和反馈货物动态,还能在下单、运输、对账等过程中进行一对一服务,及时解决货运问题。

  “数字货运平台的出现,能够帮助大量小微企业和个体司机缩小信息化鸿沟,提供数字化工具和解决方案,通过建立数字货运生态,推动整个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杨达卿说。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推动交通运输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9日 19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