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冰雪游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2024-04-23 15:44:33 来源: sp20240423

游客在河北张家口体验滑雪。 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2024年伊始,河北冰雪游迅速升温,各大雪场纷纷“开板”“开滑”,“冷资源”加速形成“热产业”,冰雪旅游产品密集亮相,各种利好政策纷纷出台,与其他类型的旅游资源交相辉映,燕赵大地游客如织,呈现勃勃生机。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2024年,河北冰雪旅游将全面开花,各类冰雪主题活动相继举办,一系列惠民惠企政策相继实施,强力激发冰雪旅游市场的活力。河北全力推介冰雪激情主题系列精品旅游线路、联动全省滑雪场和温泉等休闲旅游景区景点,打造运动、康养组合产品,促进文旅消费,助推河北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的2023—2024全国十大冰雪旅游精品线路中,河北有3地两条线路入选,分别为张家口市“冬奥双城·相约京张”冰雪旅游精品线路,保定市、承德市“长城内外·银装素裹”冰雪旅游精品线路。

2024年春节期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开展“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冬游河北过大年活动,推出“冰雪温泉过大年”“古城过大年”“景区里过大年”等十大场景喜迎新春系列文旅活动;整合各地冬季旅游特色资源,推出10条冬游河北过大年精品旅游线路,包括激情冰雪畅爽之旅、古城古韵历史之旅、舌尖诱惑美食之旅、潮玩时光活力之旅等。此外,还结合各地城市特色,推出12项citywalk(城市漫游)新玩法,包括张家口激情冰雪之旅、唐山冰雪温泉之旅、承德热河温泉康养之旅等。

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正在擦亮河北文旅品牌“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近日,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河北分会场暨第八届河北省“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系列活动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启动。期间,河北将举办冰雪赛事活动448场,涵盖滑雪、滑冰、冰球、冰壶等冰雪项目,冰雪活动、培训、嘉年华204场,涵盖冰雪运动会、冰雪游玩体验等丰富的内容。在充分利用全省66家滑雪场和214家滑冰馆开展各类冰雪赛事活动的同时,河北将发放冰雪消费券1700万元,撬动大众冰雪消费。

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富龙四季小镇,高空扁带极限秀、音乐表演、变装秀等让游客在畅滑之余,也体验到更多乐趣;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开启夜滑;尚义县冰雪体育文化旅游节、沽源县库伦淖尔“第六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季”等纷纷亮相……

承德市开启冰雪温泉旅游季,分为“嬉冰雪、沐温泉、品民俗、看赛事”四大板块,有46项冬季旅游和赛事活动。嬉冰雪包括金山岭冰雪旅游季、避暑山庄皇家冰雪季、“民族团结·和合承德”冰雕艺术展、武烈河冰雪游园会、承德御道口欢乐冰雪季等10项主要活动,旨在让游客体验冰雪旅游的同时,充分领略承德“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美和“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气魄。

在滦平县金山岭银河滑雪场,前来观赛、滑雪的冰雪爱好者络绎不绝。“单板滑雪运动员从白雪皑皑的山顶急速而下,不停地躲避障碍、灵活变换方向,真是太刺激了。”承德市民张女士兴奋地说,自己第一次走进滑雪场,第一次现场观看滑雪比赛,就被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所吸引。“赏雪景、泡温泉、住民宿、品美食,‘承’邀各地朋友冬游承德。”承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唐秋华向游客发出邀请。

随着秦皇岛市第八届“秦皇岛之冬·欢乐冰雪季”启动,从现在起到3月,秦皇岛将通过动力冰雪、活力冰雪、张力冰雪、魅力冰雪4类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130余项冰雪赛事活动。

为吸引广大游客感受石家庄的冬季魅力,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特别策划推出《寒冬畅玩季 乐游石家庄——石家庄冬季旅游路书》,涵盖7条冬季旅游线路,包括冰雪休闲之旅、冰雪温泉之旅、太行古村之旅等,囊括了石家庄适合冬季旅游的重点景区景点。

2024年,多种冰雪活动将进一步丰富河北旅游产品供给,激发冬季旅游市场活力。河北持续挖掘冬季旅游资源潜力,推动文旅融合、体旅融合,推动冰雪旅游由“一季游”向全域全季旅游转变。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