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镜像】“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科技魅力彰显人性温度

发布时间:2024-03-29 19:26:57 来源: sp20240329

  2023年11月7日,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重要品牌活动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次博览会以展览展示为主体,着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彰显互联网引领发展的文明之光、时代之光和未来之光。

  随着科技不断更新,“互联网+”正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深度融入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些科技技术正在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全新的体验和便利。科技创新让遥不可及的高新技术变得触手可及,科技魅力越发彰显人性温度。

  购买服饰类商品上身效果难以确定,是网购中一大痛点,阿里推出的淘宝试衣只需上传一张照片,便能直观地看到自己“试穿”的效果。图为2023年11月7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出的淘宝试衣。(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摄)

  众口难调?人工智能饮料机早已学习到用户的口味偏好,调配出一杯最能取悦你味蕾的饮料。

  图为2023年11月7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示的自助无人饮料机。(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摄)

  作为汽车操作系统,斑马智行基于大模型能够提供智能驾驶,目前已应用于多个品牌的量产车。图为2023年11月7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斑马智行展示的智能驾驶系统。(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摄)

  浙江宝兴智慧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推出的“AI心理健康动态检测管理系统”利用AI进行数据采集和心理分析,提供健康分析。图为2023年11月7日,游客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体验AI心理分析系统。(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摄)

  通过一个摄像头,几十秒时间便能检测到人体各项基本指数,沐恩芯忆的“AI身心健康评估系统”,通过面部识别便能实现这一功能,甚至还能根据性格提供职业参考。图为2023年11月7日,游客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体验AI评估系统。(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摄)

  支付宝推出了创意写真功能。基于蚂蚁自研的深度合成算法,采用面貌检测、智能面部特征融合、深度人像生成技术,只需单张图片即可快速生成海报。图为2023年11月7日,游客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体验支付宝创意写真功能。(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摄)

  商汤科技推出的全球首个家用AI下棋机器人,融合了人工智能技术和高精度机械臂技术,实现“手眼协同”,可以在真实棋盘上与人对弈。图为2023年11月7日,游客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与机器人下围棋。(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摄)

  基于中文文生图大模型,网易伏羲丹青约AI绘画只需输入几个中文关键词便能在数秒内生成一幅高质量画作。图为2023年11月7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工作人员在介绍AI绘画技术。(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摄)

  在真人漫改剧《异人之下》中,角色“二状”是数字人饰演的;在纪录片《风气东方》中,数字人与XR、AI技术结合,打造了一场跨时空丝绸之路探寻之旅。她,便是阿里推出的首个超现实数字人厘里LEAH。图为2023年11月7日,游客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与超写实数字人厘里互动。(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摄)

  相较于传统的动画,数字人技术可以实现更加复杂的动画效果。2023年11月7日,游客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记者体验华为的AI数字人技术。(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摄)

  2023年11月7日,游客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记者体验中国移动的“AI拍机”,一秒实现和奥运冠军合照。(光明网记者崔益明/摄)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