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走进福建泉州感受“海丝”文化

发布时间:2024-04-29 04:31:16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泉州12月25日电 (吴冠标)25日,“寻根世遗泉州 走进海丝丰泽”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丰泽营在泉州市正式开营,来自马来西亚的31位华裔青少年将在这座“世遗之城”中感受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魅力。

  在华裔少女李婉榆眼中,此次寻根之旅是一个很好学习和交流平台。“我的祖籍地是泉州惠安,我对于这座城市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希望能在这里领略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独特魅力,也愿意通过此次冬令营展示来自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和友好精神。”

  “在开营前我们就参观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对于这两座博物馆我都印象深刻。”祖籍地为金门的郭柔忆说,在博物馆中,她看到了闽台的交流史,也看到了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创业史,令人动容。

24日,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走进泉州参观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吴冠标 摄

  据了解,在为期9天的冬令营中,华裔青少年们还将走进开元寺、清净寺、泉州府文庙等世界遗产点,窥见“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繁华一角;在惠安崇武古城感受泉州的风土人情;并体验南音、提线木偶、南少林武术等文化艺术。

23日,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走进福建泉州。 主办方提供

  此次冬令营领队、马来西亚麻坡漳泉公会会长、拿督黄国华指出,“认祖寻根”是许多海外华侨华人的情怀所在,这份情怀也该传承到下一辈身上。此次冬令营内容丰富多彩,很适合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泉州的文化传承,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黄国华曾多次带队回到泉州寻根谒祖。近年来,他格外重视带青少年回乡寻根。“在寻根之旅中,孩子们不单是游客,更是文化的传承者和友谊的建设者,他们将能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发展状况,为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泉州市丰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泽鹏表示,希望营员们能深入体验、用心感知“海丝”文化、世遗泉州文化,并把这次活动的所学、所见、所感带回去,与家人、朋友、同学分享,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做中外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