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江西都昌多措并举 守护群众平安过春节

发布时间:2024-04-29 04:42:34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江西都昌2月6日电(巫发阳 陈华平 陈颖洁)寒冬腊月,冷风飕飕。临近年关,江西九江市都昌县刘老太每天坐在门口,翘首等待儿子石向阳返乡过年。

  “伢啊,终于回来了,快进屋烤烤火,外面冷。”石向阳外出务工近一年,母子俩见面后相拥而笑,进屋唠起了家常。

  谈话间,石向阳被饭桌上的电磁炉火锅吸引,他疑惑地问母亲,“这个不是买了两年都没怎么用过吗?一插上电就容易跳闸。”石向阳说,以往每到冬天,他都感觉家里电不够用,大功率电器基本成了摆设,甚至隔三岔五还会停电。

  “现在不同了,电力人员经常沿线检修,有时候还会上门帮村里人检修线路。”刘老太说,如今电磁炉、取暖器同时打开也不会跳闸了。

  据了解,石向阳一家居住在江西都昌县大港镇高塘村,位于群山之巅,海拔486米,距离最近的集镇有11公里,是全县海拔最高的村庄。由于高塘村处于深山库区,气温比较低,供电线路穿山而过,冬季雨雪天气极易出现“线路覆冰”现象,从而导致山区居民生活用电受到影响。

图为江西都昌县山区竹子因覆冰倒伏,电力线路出现故障。 张龙正 摄

  入冬以来,都昌县供电部门采用“无人机+人工”的巡检方式,对属地线路进行全面“体检”。

  “最近夜间温度都在零度以下,山区线路更容易受到冰冻影响,所以我们把巡视周期从‘一月一巡’改为‘一日一巡’,重点对线路温度、塔杆及线路覆冰情况进行排查,防范因树木覆冰倒伏引起的断线、倒杆等现象,及时排除隐患,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用户可靠用电。”国网都昌县供电公司大港供电所陈建武说。

  2023年,都昌县投资2.26亿元用于电力“升级改造”,新建变电站3座容量62.6兆伏安,新建35千伏以上线路6条57.44公里,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226.66公里、变压器157台32.16兆伏安、低压线路282.16公里,打通电力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为国网都昌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山区受损线路进行抢修。张龙正 摄

  气象部门资料显示,2024年春运期间,都昌县降水偏多。春运中期(2月5日至20日),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

  “气象部门将精准掌握雨雪天气变化信息,科学预警预报,借助各种宣传媒介,及时发布安全提示信息,降低恶劣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都昌县气象台台长吴谦说。

  都昌县交通部门研判,2024年春运期间,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创历史新高,营业性客运量比2023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公共出行转向自驾出行的结构性分流特征明显。

图为都昌县交警在雨中疏导交通 。陈颖洁 摄

  为应对低温雨雪可能造成的道路结冰等情况,都昌县交通运输部门储备了20吨融雪剂、20吨冬季冷补料、450吨混合石料等物资;为保障群众出行平安畅通,都昌县交通运输部门在春运来临前就排查并消除辖区流量集中路段、事故多发路段、恶劣天气多发路段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都昌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大队长李华东表示,“返乡潮以及春节期间,我们将在各个交通要道路口、集镇街道安排人员驻守,交警、乡村党员、志愿者全员上阵,共同维护秩序、疏堵保畅,让老百姓过个安心年”。(完)

【编辑:付子豪】